星期六早上的一段對話

你們走來問我,你上街不上?我口未開,你們已經說,我覺得你會去。然後我問,你們會不會去。你們各有各的答案,不過,你們沒有嘲笑誰。我想,作為老師的工作我已經做了。

我教的是人文學科。這種老師好難做(哪種不是?),難度在於尋找一個合適的態度。

在上課的時候,我會發表自己的意見,來示範怎樣去表達自己的意見;有些時候,有些「肉緊」的地方,話總是會多說幾句。更重要的是,如果我沒有立場,你們根本不知道可以討論辯論的對象,我說話也顯得虛浮。所以,無論我怎樣扮中立,你們也會猜得出,我是那種會不會上街的人。

於是,我常常害怕,自己的取態會影響你們的立場。畢竟,老師的出發點是讓你們獨立思考,找一個自己的意見,採取合適的行動。我很怕你們說,阿sir,你去我又去。你認同我是一件事,不過,你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才重要。我不是誰,我只是一個會犯錯的普通市民。

你們關心社會,願意上街發表自己的意見我固然贊同;你們或者有無數的思慮,去決定在同一時間,做另外一些事情。既然我害怕自己會影響你們,我更加擔心同輩的決定影響你們。他們總愛說,你們這些上網的一代,容易接觸不同的討論,水準參差,行動容易偏激。

我同意討論區的水平不一,也同意你們有些意見和原因也不完整。不過,我覺得重要的是,既然你們不會嘲笑,你們願意尊重,不去影響別人經過思考的決定,只是和別人分享自己的看法,不去判斷同學的一時對錯,比很多傳媒更像一個公民。

以後,看你們了。

標籤: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2 responses to “星期六早上的一段對話”

  1. eugeneyim says :

    oh, you have moved your ceremony to methodist church?

  2. Alvin_lau says :

    ¡u¦pªG¦Ñ®v¹ï¬FªvªºÃö¤ß¡A¬O°ò©ó¤@ºØ¾Ç³N¤Wªº¿³½ì¡A´N¤×¨ä¤£¸Ó¦b½Ò°ó¤W½Í¬Fªv¡C¦]¬°¦b²{¹ê¬Fªv¤¤±Ä¨ú¬YºØ¥ß³õ¡A¬O¤@¦^¨Æ¡F¦Ó¹ï¬Fªvµ²ºc»P¬FÄҥ߳õ¶i¦æ¾Ç³N¤ÀªR¡A«h¬O¥t¤@¦^¨Æ……¯u¥¿ªº±Ð®v·|ª`·N¡A¤£­n¦bÁ¿¥x¤W¡A§â¬Y¤@ºØ¥ß³õÄé¿éµ¹¾Ç¥Í¡AµL½×¨ä¤è¦¡¬°©úÁ¿©Î·t¥Ü¡C¦]¬°¥H¡yÅý¨Æ¹ê¦Û¤v»¡¸Ü¡zªº¤è¦¡¡A§â¬Fªv¥ß³õÄé¿éµ²¾Ç¥Í¡A¬O³Ì´ÛÄFªº°µªk¡C¡v(­³§B¡m¾Ç³N§@¬°¤@ºØ§Ó·~¡n)
    ­³§Bªº½×ÂI»P§A¤@­P¡C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