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盡我阿sir II

我讀左書廿年;所謂「老師」,我都做緊。

有個阿sir,教econ,上堂頭十五分鐘一定發神經亂講野,只係後二十分鐘教到書,簡單清楚明白,我當佢係我阿sir。

有個阿sir,教art,六十巴仙上堂時間,講識見,仲失驚無神同你講,細個係旺角幾曳幾曳,仲有個花名叫「旺角小老虎」,我當佢係我阿sir,到宜家我知道佢係灣仔教書法,我仲想跟佢學。

有個miss,教maths,廿幾個男仔上堂,得五個坐係前面聽佢做數,後面食野睇報紙做補習題目同- 彈- 結- 他,但係考試其中一個無端端有B,佢好高興,仲好感激同奇怪究竟呢個miss點教書。

有個阿sir,教pe同epa,係呀,唔啦更,仲教得幾悶,不過,點都好,佢入黎,全班都係起身,同佢講早晨午安再見。

有個miss,教music,彈琴唱歌吹長笛,叫學生自己帶cd介紹同學聽,爵士搖滾ost,自己瞇瞇笑聽埋一份。

我尊重佢地每一位,我覺得,佢係老師,幾好幾衰,我都學到野。而問題應該交俾你地學生:你點樣去學野?你想學咩野?你為左邊個番學?

「學校是社會的縮影」這句說話很有趣。如果我信的話,我應該也相信老師和學生一樣有很多種。

「人夾人緣」又是另一句常用的話。套在這裏,你會發覺,一些你認為很好的老師到最後沒有市場,一些好像不對頭的學生又好像很得老師的歡心。老師和所有人一樣贏不了所有人的尊敬。

沒錯,應該有一種東西叫「教師形象」。學生看老師,其實也不過是透過他所身處的學校而已。除非他轉過校,否則,無從比較。你叫他看報紙看電視,他不過是將自己的老師,和你叫他看的例子相比較。到最後,他或會說你比他做得好或者不好,但他不會因此而改變他對老師的看法。

原因:對他來說,「老師」是一年大部份時間在課室相處的那一批成年人。老師作為「成年人」的一份子,對學生來說,已經不是一個中立的存在。即是說,他如果早已信任或討厭成年人的話,他見老師的第一面以前,他已經對「老師」有一定的印象。

我不否認偏見。梁校長說:「劇中老師穿黑衫,完全違反教師有愛心、熱情的形象,學生對住咁惡的老師無安全感,點會有心機讀書?」 如果他是對的話,我想我這個偏見一定對:「靚女miss一定著數d」

我還是認為,權力是其中一種不會只因為制度改變而立即改變的事情。即使你認為現在的學生如何不尊師重道,出入的規矩,他們還是懂得。這種知識和社會地位的不平等是沒法逆轉的。甚麼讓這個不平等得到,或得不到確認才是問題所在。

再簡單點說:學生尊不尊重一個老師,除了是整體的社會問題之外,還是有學校、老師和學生自身的個別因素的。

至於何副主席說:「該劇為求達到戲劇效果,情節脫離現實,不知不覺醜化教師形象。」他或者可以多讀xanga,了解這一代如何理解權力和權力的運用,以及現實發生的事,有怎樣的戲劇效果。

標籤: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6 responses to “論盡我阿sir II”

  1. Anonymous says :

    ¨s³º«§¥ý¦Ü«Y " ¦n¦Ñ®v “¡A§ÚçÜ¥ª¦n­@¡A¯u«Y­øª¾¹Dµª®×¡C
    ¼@¤¤¦³¤@­Ó¨¤¦â¦P¤Ñ®ü¯§§Æ­è­è¬Û¤Ï¡A©Mħ¥i¿Ë¡A¾Ç¥Í­Ì³£³ßÅwÊ¡C©OÃþ«¬¬J¦Ñ®v¦n¦h¡A¶°¤¤«Y¦~»´¬J¤@¸s¡C¾Ç¥Í­Ì³£³ßÅw¦Pʶɭp¡A´Nºâʱбo­ø¦n¡A¤W°ó®ÉµL¦³®Ä¬J classroom management¡A¾Ç¥Í¦¨¤é¥h¬~¤â¶¡¡A¦¨¤é¹Ë¡Aetc. ¾Ç¥Í³£¨ÌµM³ßÅw¡C
    ¦ý«Y¡AËÝʤS«Y­ø«Y¤@­Ó¦n¦Ñ®v©O¡H
    ¤S©ÎªÌ¡A¦³¤f¸O¦n¦nªº¦Ñ®v¡A¥i¥H generate ¦n¦h A ( ¦]¬°·½¥Î¸É²ßªÀ±Ðªk )¡AËݤS¦n­ø¦n©O¡H¦ý«Y¡A§Ú¤S°O±o¦³¤@­Ó¼Æ¾Ç¦Ñ®v¡AÊ¥X¥ª¦W¤J¨ì½Ò«Ç­ø±Ð®Ñ¡A¥u«Y¥s§Ú¦a°µ°µ°µ¡C«¢¡A§Ú­Ó¦~¬J¼Æ¾Ç¦¨ÁZ³ºµM«Y³Ì¦n¬J¡A¦n¦ü¦Ò²Ä¤@¡C¤S¦³¥t¤@ªü sir¡A¤£µ½Ãã¥O¨ì·¥ÂI¡AÁ¿³¥¦n´e¡A­Ó¤H¤SÃM©O¡A¦ý«YʱоǬJ¥Î¤ß¡B¼ö¸Û¥´°Ê¥ª§Ú¦a¦n¦h¦P¾Ç¡AÊ­Ó¬ì§Ú¥ò©ð¥ª­Ó A µf¾¤¡CËݨs³ºÊ¦a¬J±ÐªkÃä­Ó¦n d¡H
    §ÚçÜ¡A¯u«YµL¤@­Ó¯S©w¬Jµª®×¡C
    ¤£¹L¦³¤@¼Ë³¥¡A«Y¥i¥HªÖ©w¬J¡A´N«Y when the students are ready, the teacher will be there¡C¨C¤@­Ó¦Ñ®v¡A³£¤@©w¦³­È±o¾Ç¥Í¾Ç²ß¬J¦a¤è¡C

  2. Alvin_lau says :

    ¥»¤H¦³¨Æ¬Û¨D¡A¯à§_¦^µª´X­Ó°ÝÃD¡G1.®Ú¾Ú­Ó¤H±Ð¾Ç¸gÅç¡A§A»{¬°¤¤¾Ç¦Ñ®v³ÌÃö¤ß¡u³qÃѱШ|¡vªº¬Æ»ò¡H(¨Ò¦p±Ð¾Ç²z©À¡B¨ãÅ餺®eµ¥µ¥¡C)2.§A»{¬°­õ¾Ç»P³qÃѱШ|¦³¨S¦³ÃöÁp¡H­Y¦³¡AÃöÁp¤§³B¬O¬Æ»ò¡H
    ¥H¤W¤£¬O°Ý¨÷¡A§ó¥[¤£·|µo§G¬°¥ô¦ó¤å¥ó¡A¥u¬O¥»¤H·Q²z¸Ñ¤¤¾Ç¦Ñ®v·Qªkªº¤@¤G¡C

  3. johncoal says :

    elaineyau¡G¦P·N¡C¦Ñ®v³Ì°ò¥»¤]¬O­n¡u±Ð¡v§a¡C¨ä¹ê¨C­Ó¤H¤]¦³¦Û¤vªº¯S¦â¡A¥s¡uªá©Û¡v¤]¦n¡A¥s¬Æ»ò¤]¦n¡A³£¤£¹L¬O¹³¥~¦ç¤@¼Ë§a…..

  4. Anonymous says :

    ¤Æ¾Ç§@¥Î¡C

  5. fongyun says :

    ¥¿¬O¤Æ¾Ç§@¥Î¡A¤£¦Pªº¤H¤§¶¡¦³¤£¦Pªº¤¬°Ê¡C
    ³o¥¿¬O¬°¦ó±Ð¨|¬Ý°_¨Ó¤£¹³¨ä¥L±M·~ªº­ì¦]¤§¤@¡C¦Ó±Ð¨|¾Ç¬O«ÜÃø¦³¾ã²z¥X©w«ßªº¡C

  6. Kursk says :

    ¦³Ãöjohn¥S©Melaine©fªº¸g¾ú¡A¦³¤@ÂI·Q»¡¡Cjohn©Melaine³£¬O¥X©ótop 5¦Wªù¡A¦Ñ®v¦p¦ó±Ð¡A¾Ç¥Í¤]¾Ç±o¦n¡C¥i¬O¦b¨ä¥L¾Ç®Õ¡A¾Ç¥Í°Ê¾÷¡B¯à¤O¡B©³¤l³£°Ñ®t¤£»ô¡A¦Ñ®vªº¨¤¦â«K­«­n±o¦h¡A¦bband 2¡B3¾Ç®Õ¡A§A¤£±Ð¡A¥L­Ì¤£¾Ç¡A¨ò¤§¦º®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