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的答案

我必須說,教了幾年書,我的驚喜多來自初中生。大概初生之犢,未見過世面不懂怯場,甚麼也敢想敢做。

上一篇post的問題是真的。那一年教國際衝突,給一些資料再加上些口頭描述,膽粗粗叫一班中三學生自己做project。結果,有一個學生交過功課之後,問了那條問題。

我覺得驚奇的是,在一個世界觀簡單得不得了的社會裏,難得她不抄網頁,雖然寫不到一篇完整的文章,然而自製的mind map卻有條不紊,而且,在(「愛國」)資訊爆炸的年代,不像其他學生以為他們的老師奉旨親疏有別,大做官樣文章。

(當然,如果沒抄襲,他們也是得到高分的:但他們總不相信他們的source其實非常有限,而他們的老師,搜尋網頁的能力也是可以的。)

我常常問,但成年人要求孩子按他們的要求成長時,成年人準備好了沒有?就例如獨立思考。我們的社會容得下一個孩子交一份用幾個小時做的報告的結論是「我贊成台獨」嗎?

於是,她的人生,又會有點不快樂。如果她記得,我教過她甚麼叫「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的話,她一定能指出今天林局長所犯的謬誤。

標籤: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8 responses to “初中生的答案”

  1. bigarnex says :

    也說中了一些我當研究生時的感覺。初進去的時候,master’s project的概念很多。但當一個一個的被人shoot down的時候,就不敢再提。倒頭來發現,不是我的概念不可行,只是跟教授臭味不相投而已。

  2. tommyjonk says :

    你就好啦...代我將這個MINI送給她,好嗎???

  3. Frostig says :

    或許不是「初生之犢」的緣故?我會覺得那是因為小時候像海綿,吸收得多和快,而且還未定型,可塑性比較高,比較能真正學到你所教的。
    人生不會完全如意的,太快樂的人生也是缺陷呢!不要替他憂心了。
    對了,我們回答了你的問題,該輪到你分享了吧?!當時John兄如何回應(和跟進)呢?

  4. johncoal says :

    @Frostig – 你意思是…….  我教了她台獨思想??? = P  好在廿三條未立法……
    @tommyjonk – 佢冇XANGA……  不過,有睇你個XANGA。
    @bigarnex – 所以學生交PROJECT題目時,倒是要小心處理。免得嚇退他們……

  5. Kursk says :

    值得欣賞啊。喜歡思考的學生都是值得讚的。
    上一堂教國際關係 + 莫斯科奧運,有學生問為什麼有人主張杯葛京奧,我說下一堂答他。
    今晚要好好思考了。

  6. Kursk says :

    BTW,貴校就是一間好學校。

  7. johncoal says :

    @Kursk – 是舊學生……

  8. Frostig says :

    @johncoal – 哈哈…  沒有說你教他任何「思想」,只是如果老師們盡早教他們「獨立思考」、「邏輯思維」等,他們的學習能力高,會比較能活學活用,真的應用在日常的思考中,而不是只為交功課而「開機」。我真心佩服和敬重你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