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回應

多謝各位的意見提供。

面對這條問題,我沒有立即回答。(嘿嘿… 茅極了。)

「你覺得有甚麼問題?」

「好像別人也不會這麼說嘛,而且,我覺得他們的說法很有道理。(她說的是二二八事件和日本殖民時期的一些資料。)我覺得我自己一直也很愛國,但為甚麼我會同意這樣的想法呢?」她來到香港也不過五六年,少許的鄉音也是聽得出來的。

「你的意思是你從理性上覺得你同意台獨人士的理由,但你卻覺得這是錯的?其實你了解他們的想法,不代表你一定會支持他們。」我得承認,這只是回應了她的問題,而沒有「解決」掉。「當你說他們很有道理的時候,你不會用行動支持他們,因為你明白,對你來說,台獨是不對的。當然,你要想下去的,可能是怎樣的說法,才能讓你的感受和理由一致呢?怎樣可以容納他們的立場,又不用放棄你的感受呢?」

她好像明白,又好像有點疑惑。不過,據說她念HISTORY也很有心機。(當然,她本身就是個勤力的人。)

大概是這樣的回應吧。她的問題教訓我的是,其實批判到了盡頭,有時也要照顧一下感受。理性的精神未必容許我們作這樣的妥協,但也許,有些感受或者立場,說是要去捍衛的時候,一時三刻的思考,也未必足夠的,我們或會找到自己的盲點、弱點。

至於後來怎麼樣,台灣大選之後她怎樣看,遲些時候,到他們的謝師宴再問問。

 

標籤: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5 responses to “我的回應”

  1. hystericireul says :

    我覺得這個問題有意思得很。
    也許最重要的還是那個資料搜集和分析的過程,因為資料是客觀的,但人是主觀的。完全沒有資料支持自己的論點固然不可取,但其實很多時最後是雙方都各有資料作後盾,問題是那些正反雙方的資料大家用甚麼方法去詮釋。
    令我想到的是,中共不少惡行大家也是有目共睹,但是採取甚麼行動,甚麼態度卻是各師各法。不少人希望中共盡快毀滅,倒台,同時有人想的是從內部改造和改變。
    不如,你介紹你的學生上來這個blog討論吧!

  2. winnie_ykh says :

    愛國是否等於要接受她的所有決定,做法 (e.g. 政策、言論、立場) 呢?
    當我們細心留意她的發展,思考過後,發現自己跟她的立場、意見不一,亦不代表你背叛她。
    在平衡理性的分析與感性的情懷裡,我們其實可以做一個理性的愛國支持者。

  3. sze_lau says :

    you really did the reasonable reply~

  4. johncoal says :

    @hystericireul – 這個學生,今年考中五,而且是舊學生,所以只能遲些匯報 = )
    @winnie_ykh – 對,於是那就有一個愛的兩難:當國家做了一些你認為錯的事情時,你怎去「接受」她呢?

  5. Frostig says :

    @johncoal – (Re: 愛的兩難)就是不要接受囉!你可以繼續愛它,但是還是要反對它的「決定」和做法,繼續抗議。華叔不可以說不是這方面的代表人物之一。支持它,不代表要支持它錯誤的行為,卻應該支持它正確(甚至是更正的)行動。根本就像愛自己的孩子一樣…… 聽過那個「小時兒子偷了東西卻沒有加以責備,結果……」的故事吧?難道你想自己深愛的國家(政府)以後麻怨你沒有好好管束、勸導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