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日紅色黑色定橙色?

上課之前,學生問。

「你幹嗎不貼貼紙?」乎「貼紙」者,乃是全民迎聖火籌備委員會,向各中小學派發,印有「中國加油」的紅色貼紙。

「為甚麼我要貼?」我問。

「因為你是公民教育科老師!你一定要貼。」學生答。

「哼!我平時教你愛國愛得這麼簡單的嗎?」反手一擊。

這題易答。因為他們上課的時候,他們自己已經說過,升國旗唱國歌都不過是儀式。貼貼紙即是愛國?他們自己也有判斷了。

但另一題難答,問題如標題:「你今日紅色、黑色,還是橙色?」

黑色當然是開玩笑吧。問題是其實是「紅色定橙色」。

指一指身上的恤衫:「這是甚麼顏色?」

「白色。」「藍色。」其實是白藍相間。

「哪我今天是甚麼色?」與其說我不想答,不如說我不懂回答。

有時候也必須耍一些滑頭。「紅色」「橙色」早已經變調。「紅色」不再只是指「支持奧運」,而竟然即是「愛國」;「橙色」不再只是指「支持人權」,而竟然是「藏獨」。穿甚麼,不再有意思,也不過是上綱和上線,或者邏輯簡單化。

或者,我應該問麥當勞叔叔借一件套裝來過這一天。

標籤: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11 responses to “你今日紅色黑色定橙色?”

  1. hystericireul says :

    「穿甚麼,不再有意思,也不過是上綱和上線,或者邏輯簡單化。」
    同意。

  2. 黑武士 says :

    如此這般綠色可以是愛地球環保亦可以是分裂中國台獨梁振英不但是港英余孽更是圖謀振英的吃裡扒外

  3. choiyan113 says :

    可能有些人在支持西藏同時,但又未必代表支持藏獨
    著什麼顏色的衫,那又代表愛國/不支持奧運…etc嗎??
    每種顏色/東西,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想法
    這是1個值得深究的問題。

  4. CaRmEn_yy94 says :

    Mr. Chan`那麼你會怎樣表達你的一顆愛國心呢???
    還有,,,我不是質疑你不貼貼紙所以你不愛國`我只是想知道為什麼你不貼貼紙?今天是火炬傳送`而每人也希望中國聖火順利傳送`所以便貼上"中國加油"的貼紙`我只想知道你不貼貼紙的原因.

  5. 花千樹 says :

    贊同。不愛這方式。
    但當他人意志高昂,又的確是難而推辭。 故向閣下請教請教…

  6. wkalfredchan says :

    A person is not categorised into patriotic and not patriotic, supporting independence of Tibet and not, fighting for human rights and not, etc. As I said, the world is multi-coloured with multi-perspectives. Don’t let other people simplify you. Don’t simplify other people.

  7. Kursk says :

    @CaRmEn_yy94 – 這就是今次政府宣傳的成功之處。現在好像造成了一種社會壓力, 迫所有人都表態支持傳聖火, 還要是用紅衫或者貼紙。不貼貼紙可能有很多原因, 可能是因為貼紙核突, 可能因為當時人八字忌火, 也可以因為想哀悼車禍死者。當然, 對聖火順利傳送沒有特別期望, 有錯嗎? 我們的奧運何時變了宗教信仰?

  8. hystericireul says :

    我倒覺得,不貼貼紙便不貼貼紙,正如我也不會穿上橙色衣服一樣。

  9. Chloechloeman says :

    或者,顏色上的表態,主要作用是actualize自己的想法,是對自己的交代。其他人怎解讀也許不那麼重要,橫豎怎也會有人歪曲你的原意吧。
    請借轉貼,謝謝。

  10. winnie_ykh says :

    同意你說「已變調」那點。貼貼紙、著紅衫又代表咩?
    貼住貼紙到現埸,口中喊著的是「華仔加油!基仔加油!」。雖然兩者並冇衝突,但顯見意義的變質
    著紅衫去採訪報導也是為了份工,難道他們可以在報導時道出"We are Not ready"嗎?
    我想說的是,大部分支持的聲音,活動都是政府,商界營造出來的。貼貼紙,著紅衫背後的真正意義在哪裡?這樣,我貼唔貼又有冇意思?

  11. Frostig says :

    有請各位(有興趣的)看看我在Tommy Sir 那裏的回應﹐就是我的意見的簡介。
    貼上那個貼紙﹐很明顯地貶低了今屆奧運會(把奧運精神的偉大意義從「世界」層面嚴重地貶低至「國家」的層次)﹐貶低了主辦國﹐更貶低了香港人的智慧和判斷能力﹐  也貶低了香港人和中國人的胸襟﹐表現出沒有體育精神的「民族性」。
    所以﹐有智慧的人、有思想的人、有邏輯的人、有判斷力的人、有良心的人﹐都不應貼上那個紅色貼紙。
    如果中國真的想把今屆奧運據為己有的話﹐那﹐真的自私得可悲、自卑/自大得可憐、自以為是得可惡、自視過高得可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