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有之

零、


在要求衡功量值,但又沒有選舉的情況下,每次我收到港大民意調查中心的電話,我一定回答。因為,這幾乎是我惟一可以「投票」的機會。


A06004_1


一、


我相信這個世界的人,是有共通的人性。因為全世界人,只要他當官,都會知道: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


看著這個CHART的上端,想起火炬之前之後的佈局(佈防?),當然可以加一句,「跟著做一定沒錯」。


而且,看起來,不做的不但不錯,而且民望可能都高 — 我想不起黃仁龍這陣子做過甚麼?


如是者,官場習性,只會繼續下去。


二、


不過,你當然可以說,有些人「點做都錯」,周一嶽局長,林瑞麟局長,你同意嗎?


問題:為甚麼他們沒有排在最後?


三、


可堪玩味的,是老子的幾句話:


太上,不知有之;(最好的政府/官員/統治者,百姓不知道有他的存在)
其次,親而譽之; (其次的,親近他而且讚美他)
其次,畏之; (再其次的,害怕他)
其次,侮之。 (更次的,欺負他)
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悠兮其貴言。(沒有足夠「信」的話,就沒有「信」;休息一下吧,珍惜自己說話的機會。(即是「慳番啖氣」))
功成事遂 ,百姓皆謂:「我自然」。(到成功的時候,百姓都會說:我自己搞掂的。)


(TBC)


 

標籤: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3 responses to “不知有之”

  1. dickyliu says :

    為何林公公的支持度遠低於俞宗怡,但林公公能得到表現一般而俞宗怡反落得一個表現不彰的下場。

  2. Frostig says :

    是這樣的了……(算啦)
    @dickyliu – 好像忽然局長也竟然表現「一般好」……  荒謬啊!

  3. dickyliu says :

    但佢始終都冇失去左仔本色, 做足佢打手o既本份, 所以表現都算係一般。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