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先生和毛小姐:
 
我的朋友在網誌裏討論關於你們落選的事,我說了一句可能讓張先生你不很高興的話:朋友,你連張「超」雄也寫成張「昭」雄,他想當選也不成了。
 
我這位朋友,對社會有很多不凡的看法,對你們和 貴黨的事情也很清楚。雖然我們不是你的選民,但我們也同意,如果你到我們這一區選,我們也可能會投給你。
 
不過,我的票沒有投到你的黨友處。雖然,老實說,理論上他的知名度比你們高。不過,由於他在幾次的論壇上的表現異常不濟,連簡介總結三十秒也不能好好利用,作為老師,看到其他可以練得好的「考生」,我的太太和我,只好改投其他有備而來的人。所以,我也不覺得,知名度是你的致命傷。

你也許會怪我小眉小目,被「政治演員」矇騙。但我要告訴你,這是民主選舉的一個很重要的部份,那就是該公眾可以有機會看清楚每個候選人的思維,如果這簡單的機會也不好好利用,我怎樣能夠對他有印象。

 
說到選舉辯論,你對我們說了很多,關於「演技」的問題。我知道你們是讀書人,所以也可以和你談談書。我想說的,是Richard Sennett的The Culture of the New Capitalism。

這本幾年前的著作,說現今的政治生活,早已受到經濟和職場生活影響,讓大部份人用消費熱情(consuming passion)參與社會。在消費市場裏,消費者主動參與想像(actively participate in imagination ),又為我們的潛能而激動( aroused by potency)。由宣傳品帶動的消費想像,將一般人從生活壓力中釋放出來,讓自己透過購買產品,完成自己心目中的形象。而這些消費品亦似乎如i-POD 般有無限的能力,使我們從消費品中找到自己的潛能。

你們的落敗,似乎就在於,一方面嘗試接近這種消費熱情,卻又一方否認這種熱情。

(上)
標籤: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