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園存在嗎?

樂園的圖像

宮部美幸.樂園 (獨步文化,2009)

一、

原來關於信仰的課題有這麼多人回應,這是我猜不到的。無論如何,我不是那種夠膽在街中,攔下一個人來傳福音的那種人。這是我膽怯的證明。

所以,我必須同時說:我真心尊敬明光社仝人。至少因為他們膽敢向世界高呼自己的價值。在這個所謂後現代的時空,告訴別人自己所相信的想法,指出別人的錯誤,需要莫大的勇氣:你以為在一個人面前指出他 / 她的問題是一件容易事嗎?

慢著,現在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在網上面寫自己的評論嗎?

同意,方法是多,而且簡單。讀者知道,我寫得慢,而且長篇大論。我一直想不通,為甚麼自己常常猶猶疑疑,不明白自己怕甚麼,但讀完宮部美幸的《樂園》之後,我明白了一些。

(以下部份,關乎小說內容,小心)

(若只想讀書評的,可以只看雙數部份;若只想讀社會討論的,可以讀單數)

二、

《樂園》是去年宮部美幸的小說。她寫作的範圍廣泛,台灣將她歸類為推理小說作家,但她也寫幻想小說,即使她的推理,也有日本風物誌(庶民歷史)和濃烈的社
會派味道,看著看著,那種社會和人性的討論味道,甚至比推理味道更濃,所以,如果你喜歡金田一那種強調殺人事件的故事的話,切勿花時間下去。

《樂園》圍繞著一件殺人事件為中心:一對被認為是老實的父母,在事件十五年的追究時限完結之後,向警察自首,承認殺死了自己的長女,並藏屍於家中。

喜歡猜謎的讀者會有幾種反應:

1. 父母不是表面的老實,其實他們是壞人。

2. 父母真的是好人,其實凶手另有其人。

3. 父母殺死的,不是自己的長女,長女早已不知去了哪裏。

4. 以上任何一項,但犯事的其實只是父親或者母親。

還有幾個問題:為甚麼要殺死自己的女兒?為甚麼在沒有罪責之後,才承認自己的責任?為甚麼要將屍體放於自己的家中,而不是將它丟到老遠,甚至像其他犯罪小說般將屍體處理掉?

三、

在公共事務上,一般人的思考方式,無非也像一個推理小說的讀者一樣。以明光社為例:一個理應是以愛為定點的機構,在自主的情況下,向公眾點出,它該保護和關心的弱勢團體,應該被邊緣化的。

反應一:這個機構不是好人。

反應二:這個機構背後的支持者不是好人。

反應三:它其實真的關心這些人,它所對付的,是其他東西。

反應四:以上任何一項,但出事的,只是其中部份職員。

那麼,我們可以接受,一個以愛為出發點的機構,因為愛心的緣故,要將某些弱勢群體邊緣化嗎?

(四、五)

標籤:, , , , , , , , , , ,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