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今年奧斯卡搬了來香港,恐怕這才像一場文化戰爭。

任何在香港受爭議的都得獎了:同性戀、少數族裔、信徒、非信徒、支持同性婚姻的在場內、反對同性婚姻的在場外。辛潘的一席話,我懷疑,會不會有人去廣管局投訴?(立案的話,寄信俾邊個處理?)

全球化的課程,我們總愛拿荷里活出來,指指罵罵,說那不過是消費主義和文化霸權。不過,像之前到埃及,我發現萬金油在埃及因為實用而大受歡迎一樣,若不是真的切合需要,一件貨物是不可能被全球化的。是誰影響誰,我不清楚,是不是因為他們發了大財才立品,我也不知道。但至少,如果荷里活能成為霸權,其實總有些地方,他們真的切中了全世界人的需要。

那些需要,例如包容和被包容的需要,說話和聆聽的需要,關懷和被關壞的需要。

別再咒罵別人了。香港電影如果還有甚麼問題,那就是一份對社會和世界的基本關懷。有heart冇heart,其實真係有眼睇。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4 responses to “”

  1. bigarnex says :

    電影的世界裡,從來都可以很理想。覺得「斷背山」好看的,也不一定能接受自己的朋友或家人是同性戀。又或者,正正是大家在現實生活中不懂得面對的事情,才能被拍成最精彩的電影?

  2. Frostig says :

    @bigarnex – 就算覺得斷背山好看,也不會認同一個人掩藏自己的性傾向,勉強結婚生兒吧?當然,更深層的意義就是社會不接受同性戀,以致他們要隱藏身分,害人害己……我想,電影反映的是社會的問題,不是說「接受自己的家人或者朋友」面對這個社會問題與否……  如果一些問題表達得好,或者手法獨特,吸引觀眾,就會受歡迎…… 

  3. hystericireul says :

    我想我們不用「接受」電影中宣傳的理念,我們「接受」的只是單單將這些理念提上銀幕探討的自由而已!
    我不用接受「斷背山」的同性戀愛,也不用接受夏菲米克的性向和政治理念,但最少我接受將這些故事放在社會上討論,讓大家各抒己見,而不是當作是不能談不能見光的穢物除之以道德,封之以膠袋而後快。
    這種「自由」本身在香港日漸消弭,才是真正可怕的地方。

  4. Frostig says :

    @hystericireul – 你很好地 elaborate 了我們的討論……  正正就是這樣,我舉的例子也就是這個意思……   
    很奇怪,現在的香港雖然把很多東西/議題「藏」了起來,問題卻只會愈來愈嚴重,不知道為甚麼那些人看不見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