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頭?

利益申報,我是藝術品交易的受惠者,因為家父幹這一行。

對這些銅首,我第一個印象是:其實不值這個價錢。我同意某些報道說:裏面的「愛國溢價」太高了。在公開拍賣的時候,讓別人知道你實在太愛這件貨,其實是下下下下策。你不過在告訴別人,抬高價格吧,我幾貴都肯俾。

我再想起這兩件東西,是在律師團狀告佳士得之後。他們起初找不到原告。這個是重點:因為,如果沒有物主,你跟誰打官司?

那麼,誰是物主?哦,中國人囉。

慢著,那時是清朝。如果你說是中國人的話,那麼要在今時今日打官司,你要用現代的觀念。於是,如果放置銅首的圓明園是「清政府」的財產,「中國人」這個答案才成立。

問題:圓明園,是當初康熙賜給自己兒子的花園。那麼,那不是政府的財產,是愛新覺羅家的家產。但收這份禮物的,是四王子,即是後來的雍正。那麼,在皇帝自己的物業被焚被劫之時,銅頭是屬於政府物業,還是皇室的私產?

(據說他們找了一個清室後裔做原告,那麼,勝訴的話,他可不可以將之據為己有?)

標籤: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4 responses to “誰的頭?”

  1. choiyan113 says :

    據說證實了買家是一名亞洲人。是華人的機會性非常大,那麼,有很大機會銅頭會被送回中國。
    其實,為什麼銅頭的拍賣價會一次比一次高?

  2. fongyun says :

    > 他可不可以將之據為己有?理論上可以。當然,佢一定會捐出黎,否則可能死無葬身之地。

  3. Frostig says :

    對啊! 
    我聽到那些無聊弱智律師要「打官司」的第一個反應:「滿清被劫的東西,叫滿清出來爭囉!慈禧太后的代表呢?還是愛新覺羅家族的後人呀?(我想起台灣那位「金」先生,哈哈。)」  
    根本不是「中國」的東西,爭甚麼?好笑。
    這樣出來,貽笑大方。

  4. Frostig says :

    @fongyun – 可能?一定呀!你沒見識過憤青在網上的威力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