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

好書是,你讀第一頁,你已經覺得有所得著。《Deschooling Society非學校化社會》正是這一類。

這看起來好像是一本講教育的書。其實不然。學校似乎只是整個社會的象徵。由於現代社會講分工合作,每個單位都要各盡其職。學校負起了教育下一代的重責。所以,我們企求學校能負起這個責任,令大家可以全心為社會服務。

這有一個弊處。正是因為分工合作,我們會依賴一個部份去做好他們分內的事。問題:如果他們做不好,誰去包底?如果他們做不好,誰可代替?而更嚴重的問題是:這是他們的份內事,我只要向他們問責,我 – 沒 – 有- 責 – 任。

民主是要求民眾負起自己監察政府的責任。在高度分工的社會裏,我們將責任交還給政府和傳媒。而香港的問題是:他們將這些責任交還給一個沒有反省能力的政府,和一堆缺乏監察力的傳媒,而民眾更將爭取民主的責任外判給政黨。

這回歸到所有爭取民主的人的美/惡夢:哪裏哪時有民眾會自我覺醒呢?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8 responses to “好書”

  1. Frostig says :

    你寫到我很有興趣看啊!    

  2. tommyjonk says :

    真係正野早前有國內朋友知我有此書,託我帶一本或影印給她

  3. smileooooooo says :

    好文是,看第一句已經有得著。

  4. Sabu says :

    Very happy to know that you read Ivan Illich!

  5. eelretep says :

    John, thanks for the recommendation.

  6. cm1115 says :

    WAH~我好想睇啊淨係個書名已經吸引我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