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衣室的禮儀

在更衣室內,一個名演員在你面前赤條條的站著更衣,你會不會瞄一瞄?

夏天來了,趁著暑假去做點運動。我在更衣室洗澡之後,迎面而來的是某個著名中年型男電影演員。這不是娛樂版,我也不好告訴大家他是誰。不過,這是更衣室,大家也是在更衣。我被迫露出我的大肚腩,無論他換衣服換得怎快,我看一定看到他的肌肉。怎樣,你會不會稍稍移動你的視線?

今天早上和kursk和tommy錄三師會講靚模。回家的路上我才醒起,這個不算太相關,卻是更基本的問題:別人露是一件事,你用甚麼眼光去看別人?

更衣室是一個處理身體問題的好場境。每個人的更衣方法都有所不同。有些人是大剌剌的抹呀抹呀,毫不介意自己的身體怎樣暴露出來,有些人卻將毛巾束在自己的身上,慢慢地印乾自己,生怕自己的毛巾會掉下來。有人取之中道,束毛巾在腰間,上身用風筒(!)吹乾。有人將毛巾和衣服都帶到沖洗間,閉起門做好所有工序才出來(那麼他們又為甚麼不會弄濕花衣服,倒是一番學問)。這個地方,就是一個少不免會暴露身體的地方。

我們也不妨問一問自己,其實在這個場景,「肉帛相見」,我們接受自己在別人面前多暴露身體?

我明我明,你會問,你唔周圍望你鬼知你地點換衫咩,你裝人就裝人啦。但在更衣室最特別的地方是,無論你多覺得身體應該會被隱藏,只要你身邊的人不想隱藏自己的話,你是多少也會望到一些你不想看的。所以,回到之前的問題:在更衣室內,一個名演員在你面前赤條條的站著更衣,你會不會瞄一瞄?而問題的確回到我身上,我收得起我的好奇或者…貪慾嗎?

同樣,靚模給一般的讀者問題其實是一樣。為著甚麼理由也好,一個女性暴露在公眾面前,看不看,怎樣看,到底也是自己選擇。

但這個選擇是重要的。你可以用公平交易的角度說,一個願打一個願捱,她露我看,公平。你也可以同樣用消費社會的角度看,我不買不看,他們就會消失,而我就可以像彼拉多洗手一樣說與我無關。事實上,只用市場和社會的角度看,到最後的結論,或曰市場經濟的產品或犧牲品,或曰希望在明天。但怎樣看一個人的身體,卻是導致你去說他們是產品還是犧牲品的最決定因素。

我認,我斜眼看過那型男一眼,所以,我也就不好意思去再說甚麼了。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2 responses to “更衣室的禮儀”

  1. fongyun says :

    我肯定會看。不過做人看兩眼就好了,太著跡或當面說三道四就似乎令人太難堪了。

  2. Frostig says :

    看!  為甚麼不看?!「型」嘛,你說的……  我覺得,要是這麼「坦蕩蕩」不介意給看到的話,你就儘管看囉!反正,你都不會「色迷迷」地一直盯著他的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