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號》

一、

先來一段尋人。

第一位:劇中飾演警察的那位男演員。你做得很好,只比劉青雲差點。你告訴melody或者湯有亮先生他們壞消息時的眼神和表情,表達出一個嚴肅的警察要告訴一個失明人喪失家人,是何等的難受和不忍。

第二位:劇中飾演成長後的弟弟的男演員。你真的在演戲嗎?無論生生死死,你的表情竟然是一模一樣的!你的對白甚至比上面一位演員少,但你竟然有credit!!!

二、

是的,我這幾天頭痛,我真的很後悔入了場,因為更頭痛。

但這不代表這齣戲不好看。影評多說這齣戲很故弄玄虛,甚至拍得很差,畫面道具安排不合情理。如果你明白它的結構,那些不合情理,正是為觀眾解開每個不同故事線的鎖匙。

例如劉青雲平板的聲線,主角們同一場景的N種服飾,過份誇張和西化的住宅。試試跟導演玩PHOTO HUNT,你漸漸會明白這並不是甚麼不尋常的怪片。

詳細的劇情解構我不講了。可聽our radio 影碟情報室(可從第二節聽起)

三、*劇情

說實話,這套戲要是沒有那一篇主角的小說的話,三四個鏡頭可以做完,第一幕是主角爬上天台,主角在石壆上團團轉,主角掉下來或爬下來。中間可以加一個鏡頭映向稿紙的shot。完。

但當我一明白這一切都是主角的小說內的情節時,你可以想像,是這個女子在跟你仔細地說她的心路歷程。你可以想像,那個角色和場景,都是心目中的家人,心目中的世界是怎樣的。你可以接受她的絮亂,因為那只是一個人的情感敍述,沒有甚麼道理可言。

就算有,那也只是那個女孩子自己給出來的規則吧了。所以,當你慢慢拿出你的同情心來聽這個女子遇到種種不幸時的,自己透過創作來療傷時,那種種的一切,是她的心理投射。你可用心理分析師的態度對待這部電影,來看這個主角,甚至,來看導演韋家輝先生。這樣來看,才會看得出小說和主角人生的興味,和她對事情和家人的看法。

所以,當我看到劉青雲看著女兒自殺那一幕時,感動得不得了。主角的死亡意慾何等的強烈,主角求生的意志又是何等強烈,但自己所想念的人又何等的近和遠。吊著死不了,拿玻璃割,割了左手,再割右手,更要爬上天台;但同時她卻安排父親在她的身邊看著她,阻止她卻完全阻止不了,怎樣哭喊也是一場空。

這個哭喊,不是她父親的哭喊而已。這更是她自己的哭喊。父親既然也只能是她自己的一個角色,她有誰以阻止她的死,這些人卻阻止不了。她想超越生死,卻發現如何活靈活現,也隔著一重紗。

這部電影凝練得可怕,所以看完頭痛,但也是心痛。

四、

看完韋家輝這部電影之後,我覺得他的心態慢慢會變成Watchman裏面那個Dr. Manhanttan。

五、

《再生號》我是在一個再生的戲院看的,叫影藝。這個戲院在淘大花園,一個從沙士再生的屋苑。看著一套可能見證香港觀眾有要求所以香港電影有希望的電影。

但這是希望。整個戲院,開場前半小時我買票,我可以包場。最後入場人數,七人。

這真是一套好片,請入場。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4 responses to “《再生號》”

  1. euyak says :

    其實你第一段都係透露緊劇情…我都係去影藝(應該都無咩戲院開幾場),我同我阿哥睇,入場人數,兩人。「這真是一套好片,請入場。」X2

  2. johncoal says :

    @euyak – O… sorry… 都唔算既,連戲院網頁的簡介都話左佢家門不幸… 都係唔好講咁多啦…

  3. Frostig says :

    我很想去看,卻無能為力 ……  我的哭聲和尖叫聲使朋友不怎麼願意和我一起看這類電影。叫我一個人去看的話,那更恐怖了……  

  4. johncoal says :

    @Frostig – 絕對不是恐怖片,裏面其實一隻鬼都冇… 至於哭聲… 我都幫唔到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