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水裏的醫生律師

特首最不明白的,其實是自己寫的施政報告說過甚麼。

那裏有一個部份叫「社會流動」,說青少年迷失方向,除了個人因素外,亦與社會大環境有關。他說因他理解香港青少年的壓力與無奈,因為香港社會競爭激烈。

也許激烈不是問題,問題是競爭到最後,那個終點永遠向後移。

我相信那個打電話給曾特首的律師或醫生,過去至少十七年是不斷努力讀書的。六年小學,六年中學,三年大學,一年考牌,也許還在實習中,對,唸個醫生十七年還應該未唸完。他們小學時候,也都會聽過「努力讀好書,揀間好中學,大個就唔駛咁辛苦」,當然中五中七是捱過去的,然後話「大學自由d」喎。最後到考完牌,在學分制下,你在hku也沒有好過的日子。終於……

你以為你出人頭地,卻因為家勢問題,儲不起首期,你還是買不起一個四千元一尺單位。因為,根據不認真的調查,首幾年的律師若果不是在大行做,事實上也許比一個新入職的教師還少。你想起那首歌「明明我已奮力無間,踏著面前路,夢想中的彼岸為何還未到」。

他還「提出發展文化及創意產業,亦為對正規教育缺乏興 趣的青少年提供另類機會。青年人如能善用他們的優勢,可以憑創意成就一番事業。」(88段)據說是最穩陣的專業行業的也這樣,還要求拿命來搏?哦,我又想起當年卡通片:「俾心機,小甜甜!」

p.s. 這段還真精彩:

90. 要幫助青年人面對學制轉變和知識型經濟的發展,家長也需要調整培育子女的態度和方法。家長應與子女建立良好的溝通關係,了解他們的興趣、能力和需要,鼓勵 他們多元化發展,並應對子女抱有合理的期望。在家庭的鼓勵和支持下,年青一代更能認識自我、肯定自我,有信心為自己定下未來發展的路向。

標籤: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4 responses to “死水裏的醫生律師”

  1. bananalkw says :

    感同身受,謝謝。

  2. bigbrother1984 says :

    香港前途,家長有責。

  3. Frostig says :

    Wow!  I have been allergic to the lyrics, ‘明明我已奮力無間,踏著面前路,夢想中的彼岸為何還未到’……  It describes the situation of we HK people so vividly…… 

  4. azureman says :

    ‘明明我已奮力無間,踏著面前路,夢想中的彼岸為何還未到’…… 生活是這樣吧…no guarantee心想不如努力工作, 之後離開香港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