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富士康.工業時代

 

一、

想起富士康,想起華為。

這也是在一所內地的大型企業,100000員工,做的是網絡設備,也曾經受員工自殺的問題困擾。

華為在20072008年,有4個員工自殺。網絡上有人計數,比較全國自殺率,認為華為的數字算低。如果比較華為,冷血一點算,富士康的上限可能要到一年32人,才追得上華為。

二、

兩個企業可堪比較的,除了是員工自殺比例之外,還有是他們老闆的背景。有人指郭台銘的台式管理,師從日式紀律化,集體化管理,加上他自己是工作狂,據說還有服役的經驗,所以自律方面要求極高。

而華為的老闆任正非本來就是解放軍,後來退役從商,創立華為,艱苦經營,推廣其「狼」性文化。「狼」對危機特別警覺,認為做企 業就是要發展一批狼。因為狼有讓自己活下去的三大特性,一是敏銳的嗅覺,二是不屈不撓、奮不顧身的進攻精神,三是群体奋斗。 因此,狼的能力不是最好,但出類拔箤。

在一篇贊揚這種文化的文章裏,華為的工作是這樣的:

「對華為而言,主業就是銷售。銷售表現出了狼性最為鮮活的一面,就是以整體力量向外攻擊,為實現目標利用各種手段,爭奪市場。它對勝利有着瘋狂地追求,它對 失敗有着不懈地忍耐。在競爭中,華為的武器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是一定是最有效的,所以它的競爭力根植于它的狼性。

在研發方面,也 表現了不屈不撓、奮勇拼搏的狼性。研究人員勤勤懇懇、埋頭苦干,不害怕“冷板凳要坐十年”,堅持“從點點滴滴做起”,研究問題不做廣,而是要做深。所以華 為的技朮總能在國內領先,這是科技產品搶占市場的利器。 」

三、

狼文化首一次遭到打擊,是2006年的時候,有年輕員工在捱夜之後腦膜炎死亡。日本過勞死一詞,正式登陸中國。

狼文化在華為所衍生的,是所謂「床墊文化」。為了方便加班,華為的員工以在辦公室過夜為榮,帶備床墊上班為尚。以逝世的胡新宇為例,死前30天只回過家4次,每天在辦公室裏工作至3時,9時醒來繼續。積勞之下,生病的胡先是被診為感冒,在昏迷之後,卻被發現是腦膜炎。

報章雜誌雪花般的評論,讓這種文化被壓下去。可是,嚴格的試用期要求在2007年時仍然導致至少有2個人死亡。

之二

標籤: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6 responses to “華為.富士康.工業時代”

  1. bigbrother1984 says :

    情況是這樣的:在自由競爭的市場裡面,各企業本來都是每天888,8小時工作/充電/休息。 recreation不是娛樂,是充電。其實這很符合社會長遠生產力。大家都“懶”,大家都過正常日子。某企業某個底層主管為了上位,帶頭免費加班,把企業當家,賤賣自己勞動力,造成一種風氣,於是該企業效率提高,產品性價比也高。業績(短期)上升,在行業競爭中跑出。於是其他競爭對手企業開始仿效,否則無法維持競爭力。 風氣傳遍整個行業,甚至整個城市/國家。 維持傳統工時的企業必然無法在這種競爭環境下生存,只能跟風,否則淘汰。這種狀態下,不但員工個個超時賣命,管理層也一樣。老闆會說,你地捱,我都一樣系度捱。區別就是,企業是老闆的,他是決策人,就算洗澡/吃飯/打高爾夫球,腦子一直在轉,沒有停,其實也工作。除了底層的在賣命,相對少數管理中層也一樣,只是底層幾乎不會上位,中層待遇比較好,而且有上位的path,拼命也是有回報的。底層徹底成了奴隸。這只能靠工會工業行動抵制。同時也有更nasty的情況:美國汽車工人就有強大工會,日本汽車工人當豐田是自己家。 結果美國汽車工人現在都失業了。 發達國家電子科技工廠工人也一樣,他們的職位都搬到富士康了。

  2. fongyun says :

    @bigbrother1984 – 還有政府管制最高工時。

  3. icarus_chak says :

    和<狼圖騰>有關的嗎?

  4. Frostig says :

    @fongyun – 這個很重要,最少要訂立「標準工時」和立例禁止「無償加班」(要同時罰職員和僱主!),要求根據一定的準則和僱傭合約上的協議來資薪!  

  5. smileooooooo says :

    @Frostig – 中共早前也立了個奴動法,但看來是不執法的。看着吧,近期的高調不過跟三鹿事件一樣是虛火。

  6. Frostig says :

    @smileooooooo – 這是中國的問題,不是法律的問題!在很多國家,公司都會自動守法!!!如果香港立法,我期望會有良好的執法系統!最好好像禁煙一樣,成立「控OT辦」,上門抽查,定額罰款……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