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eption is not a real exception

《潛行凶間》是要看的,因為正如evil_dead_ash所言,難得一部特技片是真的要用特技去表達故事。我們的意思是,不少大片的特技就像小學生做powerpoint一定要加一個可愛的hello kitty之類的卡通公仔一樣,看得老師們o咀。但沒有特技,這套電影絕對不好看。

但是不是非常非常好?我懇請各位喜歡這套電影的概念的朋友,重新看看本港一套被underrate得非常過份的電影《再生號》。

兩套電影所玩的,其實都是個人意識與電影表達的媒介。《潛》的故事最最精彩的,是它有能力將自己的一套不容易理解的世界觀,用橋段逐步解釋,由最簡單的現實與夢的關係,到多重意識和夢的關係,有條不紊地說明得清清楚楚。觀眾在開頭吃個稍具挑戰性的頭盤,讓觀眾建立耐性來聽它花口水和特技說明這個具野心和創意的意念。

當年《再》的悲劇是在於,編劇為了它的藝術性和可觀性,而放棄了解釋橋段。有耐心的觀眾不得不嘆息這套電影的不足。若用《潛》的理論來理解《再》,觀眾或會有重新發現的機會。

《潛》與《再》都以夢和意識為主題。《潛》所掌握的,是夢的科學性和理論性。簡單的例子如《潛》裏說夢裏的時間應該是比現實快,因為做夢時腦部活動較快,又如孩子睡時撒尿,會夢到自己在水中之類的科學現象,《潛》都表達和發揮得非常精彩。《潛》亦能說得某些心理學的buzz word,例如罪惡感,如角色的對白亦自嘲:我們像在做心理分析。但分析得來卻如斯緊張,編劇的能力不容致疑。

而同樣用這個角度再看《再》,《再》值得欣賞是,它將在夢或潛意識裏頭,人物事情的象徵性如何在映像和情節裏得到發揮。《再》的故事線更複雜,若能先掌握女主角的現實感受的話,其餘部分,即是她寫的故事和當中父親寫的故事為甚麼會如此,其實相當讓人感動。當然,由於這種比喻性極強的情節本身是難以能解的,《再》反襯出《潛》聰明之處,是捨難取易。

另一個類似手法而值得推薦的,是美劇《醫神》(House)第四季最後兩集和第五季的最後幾集,主角House都分別受到意外和藥物而意識受到影響。在現實與幻象之間,house能表現的是怎樣理智地看穿感情的投射和自我的問題。《再》和《醫》的象徵手法是《潛》片的續集可再推展的地方。

嚴重劇透

1. 我傾向認為主角仍在夢中。因為他說過和妻子研究的是夢中夢。但片中只交代過一次他們清醒的情節,而一清醒,就是在主角和到孩子的那個角落。這只是說,他們在夢中夢(第2層)醒來,到了夢的層次(第1層)。而最後一場,孩子現身的身影,衣著和之前一樣。我甚至想像,下一集開始一個鏡頭就是主角抱著孩子,第二個就是他回頭,第三個就是那個轉動中的輪…

2. 雪地一場的地心吸力應該有些問題。

標籤: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5 responses to “Inception is not a real exception”

  1. evil_dead_ash says :

    對於結局,跟你的看法一樣。《再生號》是去年的佳作之一,而且當中的情感、細節更為細膩。

  2. pineapplesam says :

    我認為在層次方面,《再》比《潛》表達得更細膩。我反覺得結局是給觀眾一個思考空間:如果是現實就沒特別啦(但我聽聲好像有點停的跡象,好像導演有心弄half/half 的效果);但要是夢的話,那麼我想重點應是老婆反在現實中等他:她成功番回現實,但谷卻堅持要當第一層是現實(這樣想下去有點像《不赦島》…… 然而這樣推下去的話甚至連他以圖騰證明都是假的[因為他以此證明過],最後想下去會paradox,所以我想導演應沒刻意舖排這是夢,這就是我為什麼說這只是給觀眾思考空間的意思)

  3. Shika_maru07 says :

    我刀覺佢系夢D仔女打電話比主角時佢個女明明態度好冷淡= =最後仲要系..D仔女系無大到囧

  4. willy521 says :

    唔係好明呀..如果佢仲係夢入面..咁係第一層o既夢定係第五層o既夢呀?係第一層o既話咁姐係佢做所有事都係夢啦..但係期間佢個圖騰唔係spinning wor!如果係第五層 ( 齊騰老左係第4層..佢自己再發夢入第五層)但係佢無用機o家wor!無用都落到第五層??唔明

  5. smileooooooo says :

    衣著一樣,鞋不同色。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