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的魔鬼(二)

一、

二、

美國人選了金融資本家支持的政團,要將自己推下深谷的人拉自己上來。神父笑李氏為魔鬼,說的也不過是資本家的肆虐。至於這一代的資本家,和政權之間卻又極之模糊。到底誰是鬼,我覺得還可以說下去。

新聞透視邊看我邊想。其實,有些事情實在不能怪別人。

地產霸權或許是操控了一手市場。但二手市場畢竟更多的是小業主。我問自己,如果幾年前買下現在租的地方,現在能不能夠狠起心,用當年的價錢,即是比市價平至少五十萬賣出去?

我不想犬儒。但至少,我不得不將這個puzzle問一問自己,第一個反應,可不可以不是「唔通有錢唔賺」?

問題:如果不這樣想,還有甚麼理由,去說服自己不去做魔鬼的幫凶?

或者,我們可以當個被害者:「我也不想我的資產減值吧。」慢著,起初,你不是說只想安居樂業嗎?

魔鬼若是會救人,就是至少在活著的時候,為人找個安樂的借口。

標籤: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5 responses to “救人的魔鬼(二)”

  1. Frostig says :

    還有選擇:可以選擇不賣!(當然,如果要賣沒有誰會不按市價出售!) 對我來說,如果不是財政上有負擔,或者想‘換樓’,又或者‘租不出’等等原因,沒有甚麼原因要把已購入的房屋賣掉。難道賣了自己不再需要住屋?!不可能單單‘怕樓價下跌’就賣的,肯定是‘有需要’才賣!!!

  2. mszeta006 says :

    >>地產霸權或許是操控了一手市場。但二手市場畢竟更多的是小業主。我問自己,如果幾年前買下現在租的地方,現在能不能夠狠起心,用當年的價錢,即是比市價平至少五十萬賣出去?太有同感了…我姊也是一邊罵地產商,一邊又炒樓…

  3. bigbrother1984 says :

    你有點鑽牛角尖了。 地產沒有問題。 罪惡是壟斷/霸權和資訊不對稱。 香港以及內地的問題是土地屬於政府,政府是大地主,理論上土地公有,這沒什麼。 可是政府並不屬於人民而是特權階級,這就是罪惡所在。  由於香港政府不是民主的,也不會怎麼立法去節制大地產商操控和壟斷市場, 或者徵收更高的非自住物業稅,印花稅等去抑制炒賣。這世界地產也不是穩賺的,買房子就是投資地產,無論是否自住。 有選擇有投入。這總會涉及風險 (想想97年買天水圍嘉湖的業主)這我就打住,講不完了@Frostig – 由於很多人的房子還在供,所以房價升跌和消費有直接關係。 房價升,業主覺得自己賺了,賬面資產升了,心情好,就會多消費,心想大不了可以賣房子套現或者再按。 房價一跌,出於危機感,就會減少消費。 房價跌成負資產了,就五十萬人上街。來個笑話:某人05年为了包二奶,在外地买了一套房子给二奶住,每个月给二奶5000块钱, 买房子花了30万左右。今年跟2奶分开了,他把房子卖了,得钱80万。算下来他白玩女人5年,最后还赚了20万块钱!

  4. Frostig says :

    @bigbrother1984 – 那個笑話厲害!根本一語中的,說明了為甚麼大家都偏愛買房子而想離開租住的行列,因為樓價上升的幅度足以使人在居住期內‘白住’還隨時‘有賺’! 我覺得消費那一項跟個人的理財觀念和心理質素(不是共產文‘素質’!!!)有關,有點被愚弄的感覺。可是我會覺得不少人還是會趁‘樓價升了’把手上的單位賣掉。

  5. Frostig says :

    看了前一陣子的《新聞透視》,有些數據有點不明白。 節目裏臚列的‘就業收入中位數’到底是怎樣算出來的呢?為甚麼跟之前講‘貧窮問題’時列出的‘入息中位數’差那麼多?! 還有,我真的沒法想像半年前的我能算是全香港‘top 20% earners’ 之一(我明明覺得大部分餐廳的食物我吃不起、商場裏面的高檔衣飾、名牌鞋襪我買不起的,連大部分學店裏面的課程我都負擔不起;那些店鋪餐廳開到一街都是,難道那些店是開給鬼光顧的?!),更無法想像我現在每星期‘有償’的工作時數只有約十個小時,我的‘就業收入’已經是同齡人士的收入中位數以上、也是(根據這個節目的數據計算)全香港就業入息中位數以上!!! 怎麼可能?! 香港人為甚麼那麼命苦呢?!明明外面甚麼都貴,工作時間又長,到底每週勞苦50小時換來的是甚麼?每月一萬元可以怎樣應付香港昂貴的生活?!如果還有家庭要支撐呢?怎麼辦??????!!!!!! 天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