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textbooks (1)

一、

申報利益:我教三科,兩科沒用教科書,一科有用。

兩科沒用教科書的都是初中的科目,沒有太多的制肘。筆記是前面的同事慢慢留下來,到了我的手上。每年教過之後,總是有點不順眼;到了再教的時候,發覺學生水平與去屆不冋,或者是自己讀書學到些新事,又放進去。於是,改上改上改,每年都在修改。

我不是說,出教材或筆記其實很容易。下一年度,很可能要誰來接手我的歷史課。我在擔心的是,到底之後的同事用不用得著我的東西。因為學校的目標是希望學生可以多讀一點英文,但因為響應當年課程統整的政策,三年的課程用兩年去教。結果,過去兩年,我看著不同地方的參考書和教科書,去編寫學生的閱讀資料。血嘔了幾擔,spelling, grammar, format等等大執好幾次,逐part執,搞了三年,總算有點收獲。

可是,因為這門課到太多孩子來說也太具挑戰。在各朝變法內容的威嚇之下,再讓他們一次過古代文明希臘羅馬三大宗教中世紀文藝復興工業革命,自問是恐怖的,趕課也異常地快。一開學我已聲明:this is the hardest subject you ever have! 但我總提醒他們說,如果你想明白為甚麼你現在到將來總是要用你還是覺得很麻煩的英文上課,明白這個西方人的世界是怎樣,對你們很多人來說,這是僅有的機會了。

考試總會有高分低分。家長於是回頭問我:為甚麼你們不用教科書?為甚麼年年的筆記都不同?於是,上面的校政、教育政策與個人教育理念,就成為我們之間的討論焦點。這一刻,價格已經不是甚麼問題。

標籤: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