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是當守的最後堡壘

一、

曾蔭權官僚出身,一眾高官為政治任命,內地官員有自己的家規,他們不以言行表現香港的法治精神,可以「理解」。但當一個法官不能做到這些要求的話,我不能接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fUcMZGjfk0&feature=share

選舉管理委員會建議把指引延伸至網上電台和電視台,日後選舉節目要按「平等時間」原則對待各候選人,違反指引可遭當局譴責。這個規定本身,固然讓人氣結。其內容關於人權理解,另作別議。使我立時寫下此文的,卻是主席馮驊法官的解釋明顯違反了法治精神。

被問到若候選人自拍短片上載YouTube或其他平台,是否違反指引,他這樣說:「你講好清楚嘅清況呢(拍片放上網),我相信大家都好明白,所以我認為原則上就係話,傳媒應該係(記者插問:可唔可以講清楚啲,咁即喺係定唔係?)我要睇個案而定。我而家唔可就空泛的假設情況,係咁係咁格」明報報導又說:「馮驊只稱一旦收到投訴會處理,但不肯回應哪些屬受規管媒體,只說若候選人推出選舉廣告,亦會受選舉開支限制。」

法治的精神,原本是為了避免專斷權力,如政府任意的決定,財閥隨時的掠奪。要達致這個目的,法律條文必要清晰和為所有人所知,避免解釋權為當權者所壟斷。

「這個情況大家都好明白」?這算是甚麼解釋?你建議我可以用自己的方法解釋?如果選管會說我犯法,我就只好說當天馮官說我明白,而我覺得這條例與我無關。

而更嚴重的是,馮官說要睇個案而定,也不談假設性問題。言下之意即是:到時你就知。

相關指引亦說明,選管會「遺憾」有關組織或個人之餘,亦有權要求執法部門跟進。擁有法定權力的人可不可以這樣說呢?要是這樣的話,最低工資委員會率先發出噓聲。他們千辛萬苦,度出一份過百頁,幾十百個假設的情況,來讓勞資雙方明白怎樣計算合法工資。清晰的指引,本來就是為了一方面清晰法例,也讓所有人明白法例。一般人既可以按自己的理解行事,而其獲罪與否則「到時再說」,那麼,馮官這種回應,豈不是將專斷權能力歸回他的手上?這跟國內行政機關可按案情訂何謂「國家機密」有何分別?

在阻街、僭建的問題上,「有投訴會處理」這個處理態度的問題已經暴露出來。誰人投訴?有多少投訴?沒人處理的問題是不是真的沒有人投訴?被處理的是不是最急切最妨礙公眾利益?執法的尺度和界線模糊,也將責任放在公眾之上,在具體事例中我們不難看到,這最終將法律變成擾民的工具,而非維持社會平等運作之上。

二、

論到香港的優勢,有自由市場,當地產霸權橫行的時候,香港人開始問經濟自由的界限該去到哪裏。捍衛自由市場者言:香港一天還有法治,在自由市場裏維持規則,那麼,所有表面不合理的差距,因為權利轉移之間步驟全部合法,所以不應受到指責。

經典例子是,如果有一天,我們真的共產了,每人都得到同樣的財富,我們就能否解決貧富懸殊呢?假設巨星如Kobe Byrant在第二天說,每人給我一塊錢,我就會出來表演給大家看。結果如何?FANS們奉上一塊錢,累積之下,財富立時不平均。這裏沒有詐騙,大家也快樂,合情合理。原來只要有交易存在一天,差距就一定出現。我們只能看清楚,最後出來表演的,其實會不會是別個中國人掃上一個黑漆。合法性支持所有交易的合理性,從而競爭和按能力分配資源這些說法才有基礎。

在現在的香港,合法的財富轉移、自願的合約關係,都是當權者對貧富懸殊的最後解說。黃子華的經典對白:搵食啫!犯法呀?除去其無賴味,講的也是香港人對法治的尊重。如果司法覆核繼續被抹黑成妨礙社會發展的工具,如果市民繼續在執法中看出偏袒,如果官員繼續任意使用傳媒和權力影響法官和公眾,這份最市井的尊重也將會失去,那麼怨氣的緩衝繼傳媒之後又少一重,當權者口中的暴亂,也順他們自己的「意願」自我實現。

因此,守住法治這個關卡,對現在的霸權來說,其實是他們將香港人困在「講道理」的最後框構。法治本來就是自由市場的基石,不是兩選一,他們本來就是二而一。這句話,我不是在我這個普通人的角度說的,是我對當權者的最後平靜忠告。

標籤: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2 responses to “法治是當守的最後堡壘”

  1. tommyjonk says :

    撞到啪啪聲,我唯有再寫好了…

  2. Frostig says :

    @tommyjonk – 算啦,只是英雄所見! 有怎樣的教育,就會出到怎樣的人⋯⋯ 果然。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