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承擔一條安全鐵路

零、

先講明,我沒有答案。在一個交通系統算不上好的地方旅行之後,我只能排除某些常見的答案。

一、

臨出發之前,Sister很有耐性的提醒我,在意大利要注意甚麼。根據她的建議,我將錢和護照和護照的備份都分開了好幾個地方,還特意去買一個平平的小布袋,放護照和最大份錢,貼身掛在衣衫之內。吉卜賽人聚集在一起要小心,人多的地方要看緊夫人。

千算萬算,乘機場直通中央車站的快線,去到羅馬火車站,還是意外。夫人的comment是:這是十年前的廣州火車站?

 

月台和路軌上面算不上整潔,停在旁邊的車廂都有塗鴉。旅客在窄窄的月台上擠著向前,我們只好落力墮後。車站還在裝修,加上指示不清的指示牌,讓我們跑了好一段時間,才找到地鐵站。但在沒有幾部行人電梯的地鐵站還是要將行李捧上捧落,才去到月台。疲倦地放下行李,夫人開始緊張地看著泛青的燈光照著的車廂,想起sister的建言,於是著我好好的看著自己的東西。到埗才不過兩小時,彷彿打了一場仗。下午天氣熱,那天回到住的地方,五時睡到第二天的早上。

二、

我們似逃的要離開羅馬,雖然梵諦岡的井然算是挽回我們一點信心(其實她可是別個國家!)。又到了地鐵站的月台,買了票,車站職員才看到我們身邊的行李,用他們的英文說了一大句話:termini…? … no train…  strike…

罷工?  幸好,中央車站不算遠。拖著行李行了二十分鐘來到車站。查一查高鐵的票,原來不是直達佛羅倫斯的中央車站,到了附近還是要轉車。Okay. 到了佛市內的轉車站,看一看即時的發車時間表,見到一個串法像Cancel的字閃著。問一問車站小賣店店員(他的英文,比羅馬地鐵站的職員還好),才知是地區火車罷工了,只是因為國鐵保證高鐵能行駛我們才能到達。他非常禮貌地說,意大利的巴士票,都在小賣店有售。原本預算十一時會到達,結果一時才能施施然地攤在床上。

三、

夫人在佛市聽到我說,比薩其實很近佛羅倫斯,於是說,不如去看看斜塔。買的是彈性火車證,也有預計自己也會發這種念頭,一早多買了兩天,改改計劃,所以就立刻上路比薩一天遊。

幾經訓練,已經懂得再三查證發車的時間目的地和月台的位置,要看印刷版發車表,即時電子發車表和月台上的指示牌。八隻眼查證才上車。

回程的時候,經過上述手續,知道是回佛羅倫斯主站才上車。坐下時,列車職員在後頭鬆開呔午睡。夫人說,恐怕這一程也沒人查票。說起來,幾程地區鐵路和巴士都沒有查過票,霸王車乘過也不自知。又說起人家常常說,意大利的車不準時,可是除了罷工,誤點的情況其實也不多。我說也許我們會搭的都是高鐵,或者是比較熱門的路線吧。預計發車前幾分鐘,月台上傳來一段意大利文的廣播,只先聽到提及「佛羅倫斯」,然後就一 大串地名,又提一次「佛羅倫斯」、一串地名、「維羅納」、一串地名、最後提到「威尼斯」,當然不知道意何所指。反正看地圖知道即使最終目的地不是佛羅倫斯,也要經過的,也就是了。

車程表說大約要一小時,拿本書來看,講的是達文西和哲學家馬基維利和波吉亞家族(就是這陣子美劇的Borgias)。他們活在文藝復興時期的佛羅倫斯,是同時期的人。書提及一個叫Lucca的地方,在佛市的北面。就在這刻,車到了一個佛市周邊的站,廣播叫人不要下車。隔了不久,聽到列車廣播說下一站Lucca!

那麼巧。我再看一看書的地圖,比薩在西面近海的地方,Lucca在北面……  慢著,如果車是向北去威尼斯,我豈不是過了佛羅倫斯???

慌忙在Lucca下車問月台的職員,是啊,你飛站了。廣播不是說總站是佛羅倫斯嗎?是啊,改了月台嘛。幾時講過?通常也有廣播的,但比薩應該是沒有英文廣播的…………..

四、

在往威尼斯的高鐵上,我在筆記簿寫下這些。原本在車上拍照,想說車廂如何如何美麗也好,上到車其實是彩數。可是,到了威尼斯看一看facebook,溫州的新聞廣傳。甚麼念頭也打消了。

設計不周,髒,罷工,不查票,列車資訊不清楚,任何一個香港人覺得會影響效率和印象的東西都在意大利的交通系統發生。翻查維基百科,2000年起計,意大利每隔一兩年會有大型意外,傷者數字有幾次達幾十人,死者由一個到十來個不等,關於高鐵有過一次意外卻沒死過人。關於溫州事件,內地《三聯生活》用標題說明他們的立場:《人的問題》。我不得不問,怎樣的人才能承擔一個安全的鐵路系統?

標籤:,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