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年誌

一、

多謝大家洗版。我肯定,今天這枚烟花,比去年爆得更勁。

二、

為了保證大家的祝福,早陣子買了一部ipad給自己當生日禮物。(當然也因此看到蘋果fans的消息:ipad3會在三月推出。這年的投資運可想而知。)

當然,朋友們,我沒寫字的苦衷叫「乾塘」。不過整個閱讀時間的規劃也重新來過之餘,最大的收獲是夫人發現終於可以兩個人整晚在客廳一起看電視(其實也不過是Bones/Sherlock/Downton Abbey那一個小時),雖然其中一個還是同一時間在「看報紙/看書」。

「原來電子產品可以改善生活!」夫人說。忽然發現,快樂要求已經不同。「你高興就好了。」我答。

三、

對,人不同了。終於到了想看歷史的年紀。愛唸歷史同學們先別鼓譟,我不是說你老。我記得以前的買書的原因都很「熱血」,要了解身邊發生的事,要學這個理論,要懂那些事物是原理,想學某人的文字風格,跟隨那時崇拜的作者的書單。教書之後,又啃下幾本教育書。這些時候看史書,或是純是想知道以前發生甚麼,或者要教書。那時我非常尊重寫歷史比較時局的人,鑑古知今其實是另一種的先知。但太陽之下真的是無新事的嗎?過去的畢竟是另一個時空。

早陣子旅行之際,邊看邊讀他鄉的歷史,開始發覺有相似的事情才在反復的發生。案頭上威尼斯的半文學半歷史的普及歷史(見舊文),找得到梁文道說香港「威尼斯化」的原因和感覺之餘,陳雲所說的「城邦」管治的效果更見清晰。再讀另一本講文藝復興時期的意大利猶如戰國的歷史,在同期的達文西,政治哲學家兼佛羅倫斯的外交執者馬基維尼和當時叱吒風雲的博吉亞家族的因緣際會之間,我居然真正欣賞起《君王論》,明白馬基維利為甚麼可以不是一個卑鄙小人,因為理想主義所鄙視的現實政治手段其實可以保護和發揚人的才能。因此,即使讀聖經,翻舊約還是比較多。

四、

在這個世道這個年紀,還是會相信某些共產主義的東西,有點幼稚;即使是別人眼中的既得利益者(拿公積金的中產!),還是有點討厭這個世道;《神之水滴》的美酒和中產美學還不能奪去《20世紀少年》的熱血、理想和對平凡人生的禮贊。

小時候的志願是做個有用的人,現在想做到的,是說服人相信這幾行字和這幅照片裏的人。

I believe in the refusal to take part. 我信特立獨行

I believe in the ruined career. 我信一敗塗地

I believe in the wasted years of work. 我信功敗垂成

I believe in the secret taken to the grave. 我信含恨而終

These words soar for me beyond all rules  於我這些成語超越常規

without seeking support from actual examples. 不證自明

My faith is strong, blind, and without foundation. 我的信心堅強、盲目而且無根

– Wislawa Szymborka

後記一、

還是要多謝各方友好。想不到,一個不擅在別人處留言的人會回頭得到這麼多的留言,感動得想做點回禮:

同學們除了祝你們繁星滿紙之外,借蕭sir的status所說,希望你們都可以變得interesting enough as a person(改self introduction那1000和300字不用那麼沉悶嘛……);

舊同學都在facebook大放異彩,各自在自己的生活在努力,願你們在我這個年頭之前,找到自己喜歡的生活; 很久沒見的朋友們,世道艱難,加油;

一些沒見過面,但我相當尊敬的朋友們,相信我們的世界會越來越好,因為我們寫的貼的,都在一點一點的改變身邊的人。

後記、

其實這一天以一個「五比零」的消息開始。可惜我不是熱刺的球迷。

標籤: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One response to “周年誌”

  1. Frostig says :

    Believe that it’s your birthday? Happy birthday with good health and happiness in the year ahea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