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pgde不一定差

一、

「讀唔讀PGDE好?」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lam-ho-wah/%E8%AE%80%E5%94%94%E8%AE%80pgde%E5%A5%BD/10151125605685057

二、

有想入行的學生問,點睇。這篇文章一次過將很多我們這些年資相對還淺的人的心聲說了出來,簡單一句話來說,就是無論看上去多悠閒、安全或偉大,事實是制度、工作環境和學生都磨人得不得了,這就是代價。

文章很多facts我都很同意,尤其相信,這個世界很多時令的事物,在退休之前我是無法目睹,如面具節,南美的嘉年華,日本的櫻花。結果當然你會問:咁你又教?

是的,我認我一直有諗:(黃子華腔)如果我發達…  哼!不過,那些磨人的東西,很多還是心態問題。我只能說,以下是我怎樣看待那些事情,與敝校立場無關。

1. 磨人的制度和工作環境:

短答:這是現代社會的共通點,轉到哪一行還是這樣。所以,適應和調節才是問題。

長答:磨人的制度包括超多的評核,額外的文件。教師常常自以為昃以人為本的工作,心中又有道德理想的東西,又被知識光環所包圍,一般相信他們講良心,有學養。

但今天,當商界被數字化管理,要追業績的時候,成績主導的社會又認為我們可以有一堆數量去量度老師的時候,問題就來了。所以大家無可奈何之下才要做很多問卷。你填得辛苦?派給你填的那一個人比你還緊張。

這還是其次,當知識普及之後,人人對事情都有自已的一套看法。負面看的話,教師其實越來越不被信任,因為你懂的其他人也很有機會懂,甚至比你懂得多,所謂怪獸家長,其實也不是純然的無知;更麻煩的是,當世界越來越複雜的時候,新的政策更會讓你縐眉:新入職的老師,因為工作與兒童相關,所以需要自費向有關部門要求證明自己曾否犯下性罪行,首次盛惠115元,有效期一年,每期續牌76元正。這個法治社會要求無罪推定,日常卻要人自費證明自已潔身自愛,這就是我們的教育現場。

我不是投訴,因為這是社會趨勢,只是教師行好彩,變得遲。有了這個想法,我的建議是:即使讀了PDGE,也可以先幹點其他東西。面對過更harsh的要求,再回頭看這個行業,你會易接受一點;二來,人生經驗對你應付學生也有點用處。(上)

下回:磨人的學生與自信的救世主

標籤: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2 responses to “讀pgde不一定差”

  1. Frostig says :

    請問有否引文的全文(非 Facebook 必須登入的 link)?我很想看可是如非特殊情況不 login 面子簿了。 我也重覆重覆地想應不應該去讀,可是⋯⋯ 反正,我已經沒有意欲去‘正規學校’教書了,可能花時間心思(僅有的)金錢多進修一下其他的課程,對我的學生會更有幫助。

  2. Frostig says :

    John Sir 鴻文我大致認同,可是你說‘面對過更harsh的要求,再回頭看這個行業,你會易接受一點’。你肯定‘其他行業全都會“更harsh”’?! 對,整個社會都很 harsh,可是還是有不少行業/工作/工種(遠)不及教師的工作量、工時、工作壓力、要求高⋯⋯ 整個教育行業都已經非常病態,完全不正常、不合理了! *SIGH*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