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桌的七一

這幾個星期六都和朋友一起上關於中國國情的課。

某天在車站的快餐店吃早餐。我們談著一會兒上課的事情。忽地我聽到鄰桌的食客:「… 對啊,一會兒要回部隊。」

「部隊?」我打了個突。向朋友A打了一下眼色,我們一起望見鄰桌的食客剛要收起銀包,偌大一個徽章… 「公安」。朋友L更做口型「戒… 指… 好… 大… 隻」。

朋友Y倒沒好氣,繼續將話說下去。我們說著說著,說到通識教育的事情上,提到張銳輝老師和國民教育的事。終於,食客回過頭來:

「我覺得你們香港人啊,少些對抗共產黨。」

朋友Y好整以暇。「啊,是嗎?你怎樣看貪腐的事?」

「那是樹大有枯枝…」

他們繼續說下去。我倒沒有心機。聽過太多類似的對話,大概他接著要說的,應該是「與祖國有福同享」之類的話吧。

時間到,我們早走。朋友們都是有點惶惑。然而,就算被我猜中之後的對話,我還是有點心不開。

一路上課,我一路想起。原來我們喜歡議事,卻不喜歡私下的討論被打擾,這好像被監聽,又好像被指導。

今天我想起那位先生。希望他在街頭看看。

標籤:,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