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跑起得快,之後?

之前有人問起:會唔會買illuma俾細路食?答:唔會。除了貴,就係好貴。看過成份,大概我也信有效。「咁未輸在起跑線囉?」係,咁又點?

小弟以前游校隊,講你都唔信。(薄扶林大學的朋友們可以去HK COLLECTION搵小弟校刊驗證)我第一次比賽游第四,過程喺咁。

第一次比賽,自然緊張。企上跳臺,腦袋裏面只識好驚好驚,驚到發現 — 人人已經跳了下水。原來我驚到連響號也聽不到,慢了一秒才落水。那是一場不過是五十米的比賽。我肥,但手力好,爬得快。

八個人比賽游第四沒有甚麼好認叻。我當年很奇怪的卻是:為甚麼我居然沒有包尾。我明明就輸在起跑線,穩約那時我開始不介意自己的缺點(例如唔靚仔),因為我知道,簡單一場比賽都可以有這麼多變數,何況人生。

自從香港人承認社會有貧富懸殊,我們就同一時間承認要競爭越演越烈。上一代常常說,以前又競爭現在又競爭,有何分別?分別大了:以前的競爭是要出人頭地,原本人人也不好,但我會變好。當年是因著經濟大勢,人人努力也肯定變好。

現在的競爭是「生存」式競爭,「輸」是會退步的,因為人人也不差。贏在起跑線,起初是大陸的口號,為的是推廣育兒業(你不信?試試用google查這個term,2005年之前幾乎沒有一個繁體網頁是有這個term的)。N年前的舊文提過內地的這個現象,裏面找回當年我很喜歡的一句廣告口號:「從出生第二天才開始教育,已經慢了一天了。」

就當人生是一場競賽吧。我想起另一個片段是小時候看電視轉播澳門大賽車。旁述的是誰我忘記了,主持問這個嘉賓,賽車最緊要是甚麼?速度?鬥心?他答:完成賽事。因為他提到冼拿。冼拿是一代汽車天才,年輕成名,力壓幾個經驗豐富的車手(要是沒記錯,是保路斯、文素等)拿到幾屆世界冠軍。但他卻是因為在比賽發生意外而死。那場比賽已經有很多意外,未正式比賽已一死一重傷,當時34歲的冼拿,在被後面的新秀力迫之下,意外失事,34歲過身。那個新手,叫米高舒麥加。

「跑得快又點,完成賽事先有紀錄同成績嘛。」我很記得這句話。我們怎樣應付這場賽事呢?早幾日夫人囑咐要買書,好讓她知道到底怎樣照顧孩子的健康。去到灣仔某老字號書店,我一走就去「親子健康」這個架。由上到下望,擺滿孕婦保健的書。或者是「育兒」那邊吧。一看,全部講怎樣培養智能。哦,原來是這樣,體質要在出世之前準備好,出世之後…健康都重要,不過智能重要啲。最後,終於在「健康」架的戀愛、性愛之下最底那格,找到幾本講嬰兒健康的書。所謂「幾」不多於三本。這就是香港的「贏在起跑線」。

又有人說人生是場馬拉松。馬拉松是關於耐力與均速,關於找到自己的節奏,關於不要勉強自己追上他人,避免過早消耗自己的體力,又關於留意找出適當的目標對手,跟著他們逐步完成。推薦電影《字裡人間》原創小說作者的著作《強風吹拂》。講的是一班雜牌軍如何挑戰日本學界長跑榮譽箱根傳驛。上面的講句,都是從那裏學來。但我更喜歡的是,隊長用他們的背景和特質去到不同的賽段上去完成這個熱血的故事。有個角色是非洲留學生,有天賦(多少也有點種族偏見),就去跑最長的賽段;有個角色以前學過劍道,下盤好,跑下山最多的路;最慢的也要跑,讓他跑第一段,過後的距離由其他人去追,叫他跑完之後去做支援(因為比賽長達兩日)。

於是我想起那幾個我當年游贏的幾個小朋友。我游贏他們又如何?對上一次下水,已是幾年前旅行之時。而他們之後還有沒有游水,best time幾快,現在的景況如何,與我根本毫無關係:因為人生不是一場五十米蛙。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One response to “起跑起得快,之後?”

  1. Vivien Chiu says :

    你好,我是tvb新聞透視記者,未知可以如何聯絡你﹖謝謝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