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Good Show

放假抱著孩子我又不會打坦克,嫲嫲媽媽又想看電視,於是開電視看《我是歌手》。見大家說G.E.M.唱得好(差?),總算見識過。但我看完沒有關電視,繼續看下去:因為好好睇,好好聽。

好睇在:成個廠的人都很投入。觀眾們比起香港演唱會前排貴飛的人更投入,製作者預備了很多鏡頭在廠的不同位置,務求capture到所有人的表情。唱嘛?儘管嫲嫲希望聽到對G.E.M.的讚賞,我勉強這樣答:冇得比嘅,范曉萱唱到好似出面落雨,自己一個人响屋企歎歎息息咁,亞G.E.M.嘛,張揚左啲囉。但不得不承認,她將那些很多都在音樂學院畢業或經歷過藝工團訓練的大陸音樂人都秒殺掉。嫲嫲就是欣賞這女孩的野性和火氣,也竟然勾起她很多年起看梅姐的感覺。我說:兩路人喎。「但係投入丫嘛,唱到丫嘛。」

一個這樣讓人投入的節目大家只著眼G.E.M.實在太可惜。雖然那些內地歌手,除張靚穎周筆暢(謝倫爺校正)、張宇之外,其他四個我不認得,但不為意下見到梁翹柏在彈結他,上網一查發現上一季有黃丹儀、單立文在樂隊裏面。天啊,香港哪個音樂節目還能夠將這些音樂人放在一起?我懷疑,《我》這次的風潮,再次說明的還不是我們這個「只有娛樂圈而沒有樂壇」的一個起因:樂迷只聽歌手,不看樂手。

上一季其中一個很受歡迎的人物,不是別人,正是單立文。第一季之後大陸媒體廣泛報導這個樂手的背景。你還會在香港見到他彈最拿手的bass嗎?不。你罵無線?偏偏他在香港還是靠那個催掉樂壇的命的公司裏當個演員,讓你還有機會向人提他以前未拍三級片之前,《豈有此理》並不是一首寬頻廣告插曲。

或者《我》都是改篇歌,不鼓勵創作。真的嗎?嫲嫲聽到張宇唱Maroon 5的《harder to breath》,說:「有啲嘈,但幾好聽丫」。我扮起港版米奇老鼠/曾志偉聲說:原本首歌個主音係咁唱架。係咩?我在spotify播給她聽,我們大笑。如果《罪與佛》改歌詞大家也這麼欣賞,專業地改編曲,找一個新的方式去唱,有甚麼不對?

還未聽柳重言唱歌,祝他好運。

標籤:, , , ,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