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禮物

又一年,孩子,你才開始

一、

孩子昨天滿月,我們做父母的都忙得忘記了,上星期才發現,她的滿月和我生日幾乎是同日,事情留待百日才算。

這個學期剛又開始教通識個人成長這個單元。當然,這個課題,今天的我自然滔滔不絕。初做父親的就是這樣,開口埋口就是孩子,上課也借孩子過橋。

講成長嘛,自然是從起點開始。我將剖腹生產的過程講一次,她們猜「一個鐘」、「兩個鐘」?我答:才不過三個字。我不奇怪她們驚奇的樣子,反正我們倆沒盡父母責任問清楚,朦朦下以為要花很多時間。在手術室裏,聽到孩子的哭聲時,還以為自己聽錯。

生命似乎是這麼的簡單。我說。但不是的。我沒說的是之前幾個月,孩子的媽身體多事。我多說的是這孩子的幸運。上次我說過我們暫時還未需要買奶粉,衣服多謝很多親友願意留給孩子,物質不缺,還未計唐老鴨叔叔的口水「堅」。媽媽的身體恢服的不錯,婆婆和嫲嫲都不嫌煩,每天都來看她。姐姐們未見過妹妹,己經送了幾件衣服,今天還多了另一塊口水「堅」,還常常說要幫手「荼毒」這孩子。多好。

二、

最奇妙的,還是取名字。

我家沒有排輩這個習例,於是我們倆還未想要孩子的時候,常常談笑名字要怎樣要怎樣。還算識得幾個字,而父輩們給我們的名字又饒有深意,於是我們常常列出古怪的要求:最好像我的名字有點典故;最好字裏有聆聽的意思,因為我們的名字都和聲音有關;最好中間那個字易寫,尾字多點筆劃沒相干;最好讀起來粵語和國語都合平仄(夫人的職業病…);最好…

整個聖誕新年我們一有時間就翻字典。凡列甚多字眼,還是拼不出一個好名字來。終於,孩子出世,還沒有名字。長輩很關心孩子,拿孩子的生辰找名家改名。提議的名字有一兩個很中意,給其他長輩一看,卻提我們:這個名,不就要避長輩甲的諱?那個,不就是乙嗎?又有長輩提我:你們不是信教的嗎?

到了這個時候,開始心煩,也有點放棄。夫人還是用下剩餘的耐性,試試拼著幾個字。結果,她說,名家改的那些名字裏,有這個字我很喜歡;這個詩人的名,我以前就想用,不如就用這兩個字吧。本來是有點心淡,就用吧。但答之前,還是花了點時間,看看這個兩個字會不會有些意思呢?

恕我賣個關子,孩子的名字還是讓大家猜猜好了。但我去找聖經,我想看看到底上帝用陽光來醫治甚麼呢?找到的是:

「萬軍之耶和華說:那日臨近,勢如燒著的火爐,凡狂傲的和行惡的必如碎稭,在那日必被燒盡,根本枝條一無存留。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原文是翅膀)有醫治之能。」

我在巴士上笑了出來。那時還未有由伍佩瑩李慧玲到呂品韜的事。孩子啊,這是祂給你的禮物。又忘了告訴妳,妳的英文名字我的名字是同一個字根,意思是:上帝的恩慈。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