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產假與高樓價

這篇文章由孩子出世寫滿月,還要不是有侍產假和農曆新年,恐怕這一世也寫不完。孩子出世了,總算舒了關於她人生的第一口氣。我用完五日的侍產假之後,非常敬佩那些沒有侍產假的爸爸。

我們大概像一般的父母,都想自己帶孩子。想到產假之後要上班,夫人這段期間儘量想花多點時間和孩子相處,一開始就沒有請陪月和工人的念頭。孩子從醫院回家,我們倆新手上路,總是手忙腳亂。那幾天侍產假,大概都是以打扙來形容,輪流當值。三個小時的餵一次奶,換一次尿布,逗一次睡。趁著這段時間,另一個就休息 — 如果放手肯休息的話。

但侍產假一完,這個擔子就留到孩子媽媽身上。我可以幫忙的時間,就只剩下下班之後。孩子的婆婆和嫲嫲一個早上一個午後來幫忙。始終最多時間都是媽媽一個人自己應付。自己帶過幾天,我完全體會到那種壓力:尤其是孩子很明顯得到我們的職業,嗓門大得很。媽媽每隔一小時就要自己面對一次「吵到入耳入心」的哭聲,那種壓力真得很大。於是,回到家,基本狠不下心自己工作,唯有享受家庭樂,只有早點回到學校開工。早點回到去又很難不掛心,結果事倍功半。

我的侍產假,主要是用在妻子身上,她想起有甚麼需要,我就去買去做。像我之前說,幸好我倆的孩子的婆婆和嫲嫲都住得不算遠,每天來看看坐月的妻子倒不是甚麼問題。我們沒有買樓,只是租在婆家的附近。五天的侍產假對我來說,尚說可以,家庭支援算是足夠。

和前輩說起,他說他今年十幾歲的孩子出生時,他根本沒想過要有侍產假這回事。那些年,他的結婚擺酒收入夠他首期買樓,不算豪,但至少住在父母附近。又是那些年,孩子的嫲嫲不用工作,於是就每天帶孩子在上班之前父母的家去,收工接回孩子。不用陪月,不用工人,就過了頭幾年。

前輩說:你也走運,算是租得起,可以住市區。像我這般年紀,要買樓或者租樓,夫家或娘家在市區,自己卻多要般到新發展的區域。家庭支援不是不可能,而是你的家人抵得山長水遠。而問題是,很可能兩老還未退休或還不可以退休。結果是:沒有侍產假,一般家庭的抉擇是:妻子不上班,或者請家傭或者陪月。兩個都不是容易的選擇。

經濟與樓的問題不在於錢,而在它怎樣改變我們的社會和生活。當然,侍產假的必要,有幾個前題:一、重視家庭價值,你不隨便讓資本主義提供的市場方法(例如請工人請陪月)來處理你的家庭問題;二、家庭收入一般,以致與其他家庭成員居住有距離(這個hypothesis很值得研究:到底兩代家庭的居住距離有幾遠?物理距離和家庭支援有很大的關係啊)。又當然,這讓推論下去,說得幾乎是生了孩子就註定有人要放棄事業一樣。事實是,一日孩子未長大,一日又有一條叫獨留子女在家中的刑事罪名,這個難題將一直下去。這是經濟發展的共業。

標籤:, , , , ,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