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套電影:《女人香》

昨天我才猶豫要不要在十套影響自己的電裏寫下《女人香》,多得周融,我現在毫無保留地推薦了:因為這套電影解釋了,為甚麼為了「救港」你也不應該賣你朋友的名字。

主角的同學犯事,他就讀的貴族名校只有靠他的供詞來定他們罪,不講的話,罪都歸到他去,拿掉獎學金,趕貧窮的他走。要面對出賣同學的關口,他選擇不將同學供出來。

在被趕出校之際,他無意間救了的亞爾帕仙奴為他抗辯:

“Be careful what kind of leaders you’re producing here. I don’t know if Charlie’s silence here today is right or wrong. I’m not a judge or jury, but I can tell you this: He won’t sell anybody out to buy his future! And that, my friends, is called integrity. That’s called courage. Now that’s the stuff leaders should be made of. Now I have come to the crossroads in my life. I always knew what the right path was. Without exception, I knew. But I never took it. You know why? It was too damn hard. Now here’s Charlie. He’s come to the crossroads. He has chosen a path. It’s the right path. It’s a path made of principle — that leads to character. Let him continue on his journey. You hold this boy’s future in your hands, committee. It’s a valuable future. Believe me."

「你們說你們是領袖的搖籃,小心看你們在教出甚麼領袖!我不知道查理今日的沉默是對是錯,我不是法官也不是陪審團,但我可以告訴你

他沒有出賣別人來買自己的將來。我的朋友,這叫正直,這叫勇氣:這是一個領袖所要的。

我曾走到人生的十字路上,我從來都知道甚麼是正途,每一次都知道。但我從沒有走對過。為甚麼?因為太過難了。

而今日查理在這裏,他來到十字路上,他己選了一條路,一條正確的路,一條由原則所舖的路,而這會讓他有品!讓他走下去吧。

大人們,孩子的將來在你手,他的未來多寶貴。相信我吧。」

第一次看這套戲是在中學,看完只為主角感到舒一口氣。直到工作,跟過一些紀律組的個案之後,才猛然醒覺:在一個不應有兩難的年紀,給讓學生面對這種兩難,不必要也沒道義。因為你永不知道,他在這些兩難裏面,學到的教訓是甚麼:而唯一受益的,只是那個被視作有效率,破案神速的你。

如果有人叫同學出賣同學來救港,我不知道我們還有甚麼的未來:因為人和人之間都猜忌,想著出賣或被出賣;沒有信任,也沒有助人的念頭 — 誰知道扶起的老人家會不會出賣自己。你想起某個經歷一段十年人與人互相出賣的國家,又想起那一代人今天在哪裏擁有甚麼權力。而推薦人走這條路的,「救」了幾多人上天堂也會被怨靈拉下來。夠皮啦。收手啦。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