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己做起:儲存資料 (ITEd系列) 

之前出席了Workshop,啟發了總結一下自己教學流程的念頭。現在向同工們交功課。這裏提到的問題,其實同學們都會遇到,不過,暫且讓我站在老師的立場先寫幾篇段,回到再從同學的角度看。

理由一:網絡時代

我總是算自己是網絡時代的人,這十年已經很少翻紙版報紙。無論紙媒如何聲嘶力竭地說自己如何重要(而我也不會反對),我只能夠說,當土地問題愈來愈嚴重的時候,我沒有太多的空間去讀報紙而不被同車的人白眼。

在網絡時代,我不介意當低頭族,反正讀書或讀報也是要低頭。當我們在收音機、電視和報紙之外,還有多一個選擇的時候,我們就要問:哪一種方法更能切合我們的需要?

同時當我們面對這個網絡時代的海量資訊時,怎樣才能克服「永遠好像看不完的」的資訊焦慮呢?

理由二:一瞬即逝的教學意念

於是,我問自己,在整個教學的過程上,我最常遇對的問題是甚麼?作為一個喜歡閱讀但又沒記性的人,我需要的是一個有效的途徑,為自己記下可以化作教材的東西。很多時會遇到的情況是:在不同的地方讀到很有意思的東西,在讀到的一刻很有感受,也立刻就知到自己想用來教哪個概念或者議題,但因為手頭上沒有筆、沒有紙、沒有剪刀,所以無法記下哪些有趣的意念。結果,備課的時候,常常要花時間找回哪些沒有著落的線索。又或者,要到講課講到的時候,那些話題才有一點沒一點的冒出來。所以,我需要一個有系統的方法,來記下自己的剪報和教材。

理由三:方便分享和搜尋的教學內容

而且更重要的是,我很希望能夠將這些具啟發性的資訊與自己的學生分享。一般的學生都有訂報,但很多時候他們的投訴是角度好像不多,而我的投訴則是紙媒評論的水準很參差。再者,我總不能每次都拿一大疊影印剪報給他們:一方面不能要求他們無差別地付費,一方面我可以給他們的資訊他可以很大量,兩方面都指向他們有自己篩選閱讀材料的能力。還有,這些資訊不應該只是一堆連結的結集。經歷過《主場新聞》關站一役,我肯定(即使侵犯版權)也要讓自己有一個copy。不過,問題就來了,當紀錄一多又怎樣可以容易找回來使用呢?怎樣可以讓我可以一邊閱讀,一邊做最有效的資料儲存呢?這些一直是我考慮的問題。

解決方法

Feedly

Feedly是一個很多人在使用的RSS閱讀器,它可以將不同網站的文章結集在一起,並且可以將大部份文章的格式減省了許多。我們需要這些閱讀器的原因,是它們可以節省了打開不同網頁的時間,亦可以將一日的新聞頭條一覽無遺,對應付網絡時代的大量資訊,非常合適。而選擇Feedly的原因,是因為它可以和其他兩個程式能幾乎無縫接合,(在注冊和程式間互相授權之後,一按「save」就可以完成「剪報」及「分類」的需要。

Instapaper

我們常常都投訴自己未必每篇文章都有時間看,而我們又不能只用瀏覽器的書簽來紀錄文章的位置及內容時,Instapaper或其他所謂「Read later」的程式就能為我們作一個較有系統的紀錄。如果Feedly能將我們日常的網站結集在一起的話,Instapaper就是一個一方面能讓我們編訂文章內容,另一方面因為網面簡化能讓我們集中閱讀的網站。而Instapaper較其他同類程式優勝的地方是,它的付費版能做到Highlight的功能之餘,又能將這些Highlight的部份一次過分享到其他程式,當然,如果你不介意在Evernote內閱讀的話,這筆錢是可以省下的。

Evernote

Evernote是我這個電子教學計劃最核心的部份。對我來說,現在電子教學的討論花了很多時間去講怎樣在課堂使用IT,但我始終相信,我們教師能處理好資訊,才能一方面有效使用資訊於教學之內,又能教導學生使用資訊。Evernote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功能很不足的文字處理器,但實際上,它的程式設式上其實有很多很有趣的用途,今次只集中在儲存之上。

  1. Notebook 和 Tag
    • 我們日常都用筆記簿,甚麼東西都寫在同一本簿上,最好當然是每一件事,每一個任務都有一本,而矛盾是我們永遠不能將無限本記事簿帶在身邊。尤其是我們教通識的,我們永不可能帶著六本記下不同單元的筆記簿四處走,而日積月累之後,怎樣容易地找出這些筆記也可以是一個工程,而有些議題和內容,是可以放在不同的筆記簿裏使用的。Evernote的好處是能夠將一張張的筆記分發到不同的Notebook裏,加上有效的Tag和Evernote自己的Tag Search功能,出找回自己的筆記其實不難。
  2. Clipper
    • 曾幾何時,我會將每一份剪報COPY AND PASTE到Word文件檔裏,但那個Folder只會越變越大,難以搜索之餘,這個開關檔案的過程更是漫長。於是,我一直在找一個可以讓我更容易可以「剪下」網頁的App。或者你又可以說 日直接儲存網頁不就可以了吧?有時候,尤其是一些傳統媒體的網站,你要的內不過是其中的文字,但它們廣告和網頁設計部份卻佔了你不少的磁碟空間。當然你可以說,這個硬碟動不動就上TB計的年代,Save As 還是處理不了上面那個「搜尋」的問題。
    • Clipper是Evernote在瀏覽器上的外掛小工具,你可以在Chrome或者Firefox內裝上這個小工具。我每次見到有用的網頁時,都會按一下這個工具,選用它簡化網頁的功能,將網頁最重要的文章部份存到Evernote去,配合Notebook和Tag,每次備課要找文章就簡單得多了。
標籤: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