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還是用Evernote備課? (ITEd系列)

理由一:可以重用的上課紀錄

我知道這可能只是我的問題,因為有很多老師都會有一Set自己的PowerPoint和筆記,每年反覆重印,教到老,用到老。有時與學生討論得興起,寫得好的板書或者Mindmap,一抹就忘記,下一年想重用也不可以。用IT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不讓這些上課的精華流失,可以讓其他同學都分享到這些精粹。

理由二:可以容易Update的備課紀錄

既然如此,我也最好可以將我儲存起的新「剪報」和自己的備課/上課紀錄聯繫起來。Update在這裏的意思,除了是將上課的東西立即紀錄之外,我是一個好玩愛嘗新的人,很多課題都會嘗試現炒現賣,邊看到新資料就邊用新角度教舊題目。有時快起來,早上看到,下午就用,用完就忘記紀錄,也沒有反思的機會。怎樣將自己儲存的資料立即有效地Updateh的方法,也是值得思考的。

理由三:可以分享內容的備課紀錄

備課紀錄很多時候不只是一些教學流程。這幾年不少學校,包括我工作的學校,都希望老師提出好問題讓學生去思考。的確,有時在課堂上預備了一些好問題,或者學生在課堂中提出了一些好問題,我們都可以讓學生和老師在課堂之後,可以有繼續思考的機會。當然,老師很多時也有很多延伸閱讀、PowerPoint、Video等讓學生們去探索,我的想法是,最好可以讓學生們也走一次自己思考的過程。備課紀錄,就不是一堆教學流程那麼簡單。

解決方案

還是Evernote的Notebook和Tag

  • 我會兩個方向去分類我的「剪報」和備課資料。第一種當然是按單元去分,而第二種是按用途去分:例如用作課堂討論材料的、有潛質用來出題目的又或者是用作解釋事例的。用這兩種分類法是因為一方面我的學校是按單元授課的,另一方面是我對資料的使用都不過是這幾種。
  • 而我暫時的習慣是,用單元作Notebook的Title,而裏面的剪報就是用途作Tag。問題是當我設定這種做法是,沒有太大考慮跨單元議題的處理:因為當我打開以單元為主題的Notebook時,都未必立刻見到和其他議題相關的備課紀錄或者剪報
  • 所以,我近來開始用新的作法是,以用途將資料分Notebook,再用Tag將單元分類。於是一打開相關的紀錄是,我就容易地看到,這個紀錄除了可以在當時使用之外,還可以在甚麼時候,向同學們提出它的關聯。

配合合理的搜尋方法

  • 有了這些Notebook和Tag,當我要找尋一些已處理過的資料時,用的方法很簡單。譬如我要預備一個有關生活素質的課堂討論時,我只要在我命名為「討論」的筆記簿內,用預備設定的「香港-生活素質」的Tag做搜尋,那麼一些我稍作整理過的剪報都會顯示出來。

再加入其他筆記的Link

  • Evernote還有一點比較傳統的筆記簿好的地方,是可以筆記互相連結。試想想你希望自己在處理「中國的可持續發展」的單元時,能夠讓自己和學生回到過去(或將來)你提及的「可持續發展」概念,又或者在其他跨單元的議題上,互相指涉,這加入其他筆記頁的Link就能方便你能對照你的前言後語。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