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上課:選App的原則

經過了一大段時間做了第一和第二步,我手頭上有一大堆已經分門別類的資料。這個時候,只要簡單幾個搜尋句語,一些至少簡單處理過的資料已觸手可及。接著我們就應該進入課堂了。

我上課的活動其實很悶,不外乎一些活動一些講解和一些討論。我會將上課這部份分成幾步,之後逐個討論:

031 學生備課(翻轉課堂?)

032 師生簡報資料

033 課堂互動

034 跟進

其實這些不少群體都在推介不少平台和工具,我先想提的是,我在選擇一些工具的時候,我考慮到的一些因素。自用App和與學生共用的App,畢竟有些分別。

用不用付費?學生/老師

先說說我的處境:我的學校未正式推行電子教學,現時我只是試用眾多的可供使用的平台或App。我自己不介意付費,如果方案能大幅減少我的工作時間的話。然而,很多平台都需要學生付費。對很多老師來說,這是很需要掙扎的事。要付費意味著這個平台或App必須經常使用,因此,除非我能完全了解及習慣這個平台,以及它在以下各個方面都有明顯的優勢,否則,將一些免費平台組合使用,其實效果一點也不差。

能不能跨平台使用?BYOD的意義

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原本的假設,是在這時代大部份人都有自己的智能設備,這可以是手機,也可以是平板電腦。因此,一個平台或App如果能夠在iOs和Andriod上使用,即是可以讓師生可以在不用添置新設備的情況下,可以共同參與電子教學的課程。這減輕了大部份學生的負擔,也學校設計支援其他學生的方案時不用太大的負擔。因此,我在找尋試用App的時候,如果已假設要與學生共同使用的話,就必須會先選擇一些跨平台的App。

注冊或者登入?

不要說學生,我自己就已經將記密碼這個任務交了給Password Manager。這類軟件的工作是兩樣,為你設計一個夠安全(aka夠複雜)的密碼,再用它的方法在適當的時候填上密碼。它們的出現正好說明了我們這個資訊世界的一個兩難,使用越多方便的App和Accounts就要承受越多的私穩風險。我猜我沒必要要求學生負上同樣的責任,因此,如果能減少注冊或登入的次數,對學生而言,既減少記密碼的麻煩,亦減少大家的私穩風險。

是否方便紀錄/儲存成果?

對我來說,電子教學最大的好處是它可以方便紀錄。很多時候,我覺得最精彩的課堂得著,都是來自與學生的分享。能夠將上課互相刺激的結果紀錄下來,既讓學生看到自己的貢獻,也讓學生明白同學的參與是有意義和價值,使他們的溫習過程和參與過程更上心。另一個需要注意的地方是,有些平台很妙,用的時候天花龍鳳,但要將成果備份和分享就不行,結果每次都要登入去重看。這種平台太麻煩,不利整合資料,我通常都不會用。

介面是否易用?

介面是否易用不是由畫面是否清潔決定,而是整個工作流程是否容易上手。同行最容易明白的例子就是貴公司的內聯網電郵和一般的Gmail等工具的分別。我很怕用內聯網是因為它回應得慢,常用的按鈕永遠不知放在哪裹,寫一會電郵會將你的成果化為烏有,設計一條網上測驗要做N重手續,學生完成測驗之後你還是要自己檢查一次之餘,分數也是要自己計一次,而且還要copy and paste去excel,整理一次format。介面的意義就是將上面的問題解決。一個App的介面好,會讓一個初學者可以放膽試用而很快就上手。

標籤:,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