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ve you ever prayed in anger?

一、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弗四:26-27)

二、

暴力有三種。其一、肢體暴力;其二、言語暴力;其三、體制暴力。

三者的共通點是,激烈而強制性的力量,用強壓制弱。

如果民間關於祈禱日的報導是正確的話,主辦人三者也犯了。

參考:http://euyak.xanga.com/727619408/item/

肢體暴力見於義工如何對待記者;言語暴力見於「耶穌愛你, 請你哋走。」及「Hallelujah,請你離開」;體制暴力,見於運用群眾和官僚的影響力。

三、

我只能說,我體諒所謂「義工」不是「專業保安」,所以不懂處理;我體諒他們不懂說話;我也可以了解在教會的場合裏,我們可以只說屬靈的話。

但我不能明白在禱告日裏有「保安」要動手,我不能明白荒謬的言語(hallelujah是贊美上帝的意思….  「贊美上帝,請你離開」?),我也不能明白,在事情發生之後,不是主事人馬女士,而是她的丈夫馬先生在發言,也幾乎被說成他的份內事。

我也想問:是誰覺得自己在社會裏被孤立?是誰覺得自己想在社會裏多點聲音?如何可以入世,卻只談自己想談的議題,而不去碰自己不想碰的東西?

四、

可唔可以「殊」佢地?可唔可以要求佢地「靜」啲?可唔可以俾佢地派傳單?可唔可以?有得傾個可?

五、

無助而心焦的人是弱者。他們心目中有個理想國,他們渴望這個國度的實現。可是,他們環顧四周,卻是異端橫行。

當強權到臨時,他們可以怎樣?當對手和強權就是「社會」,他們根本不能具體向誰發怒時,他們可以怎樣?

他們可能倒下來,成為斯德哥爾摩症患者,寄望強者可以為他們實現理想國,或者理想國就是強權口中的那個理想國。

他們可能向更弱者施暴,因為他們已沒有也不懂有甚麼選擇,寄望自己成為強權的一部份,親手實現理想國。

他們可能向無名的人報復,因為他們對話的出口,只要去到理想國,甚麼也可以。

你了解這些人嗎?這些話,是我讀一本叫《What terrorist want》之後的筆記,很殘酷吧。

六、

天黑了。

我寧願相信,在神面前,每個人都軟弱地,期望上帝判定他是好人。

輾轉難眠。我算是開解了自己嗎?

標籤:

About Johncoal

莊炭頭,黑口黑面,體形龐大,在新區舊區中學任教新新學科。努力學習發聲,並以指導學生找出自己的聲線為業。

2 responses to “Have you ever prayed in anger?”

  1. bigbrother1984 says :

    force>violenceViolence is the expression of physical or verbal force"暴力有三種。其一、肢體暴力;其二、言語暴力;其三、體制暴力。"三級 或者 三個層次 比較準確 最底層的就是傳統的physical暴力上一層就是言語暴力體制暴力建立在言語暴力和包括肢體的physical暴力上的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2. bigbrother1984 says :

    如果一下子把大球場那些基督徒,包括孩子,的靈魂全部送上天家,與主同在。他們會感激,還是詛咒譴責?把他們從俗世送進天國的人?

發表留言